安全管理网

工伤认定申报有关要求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0日

一、工伤认定的申报

(一)伤害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应及时上报。一般伤害事故在72小时内、重大伤亡事故在24小时内,按照《事故伤害报告表》向上级安全主管部门报告。上级安全主管部门按照上报时限报省级工伤认定行政主管部门。

(二)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由其基层单位或受伤者及其代理人收集工伤认定有关申报材料,向所在直属单位安全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三)直属单位应成立工伤初审小组,负责对工伤的初审。

(四)通过初审,符合工伤上报条件的,直属单位应自伤害事故发生之日起20日内向上级安全主管部门提交工伤认定申报材料。

(五)成立工伤认定申报小组,负责对直属单位上报工伤的审查工作。

(六)通过认定申报小组审查后,安全主管部门应自伤害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省级工伤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申报。

(七)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伤认定办法》的有关规定,由当地省级工伤认定机构对公司的职工伤害或职业病进行工伤认定。

(八)工伤认定后,安全主管部门将及时通知工伤人员所在的直属单位。

(九)基层单位未按上述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超过单位申报时限或个人对单位审查结果有疑义的,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当地省级工伤认定机构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二、工伤认定的范围

工伤认定的范围按照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执行。

三、工伤认定材料的内容

根据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伤认定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工伤认定材料应包括:《事故伤害报告表》、《工伤认定申请表》、《事故分析报告》、劳动合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受伤诊断证明(或职业病诊断证明、死亡证明)、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一)《事故伤害报告表》一式2份,由受伤害职工所在单位提供,相应单位和负责人签字、盖章,并另附现场见证人的证明(不少于2人)。

(二)《工伤认定申请表》一式2份,由受伤害职工所在单位按照填报说明的要求提供,相应单位和负责人签字、盖章。

(三)《事故分析报告》一式2份,由受伤害职工所在单位提供,相应单位和负责人签字、盖章。

(四)劳动合同复印件1份。存在事实上劳动关系但无劳动合同的,要由具备法人资格的单位出具劳动关系证明、提供能够证明事实劳动关系的工资发放表等。

(五)身份证复印件(一式2份),身份证与劳动合同姓名不一致的,应出具户籍部门的证明。

(六)受伤当时诊断证明(或职业病诊断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并加盖就诊医院的诊断专用章。

(七)死亡的应提供医学死亡证明原件和医院抢救记录的复印件。

(八)下列情形应另行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所在单位应对复印件的真实情况进行审查,加盖公章并注明“与原件相符”字样:

1、因机动车事故引起伤害的,应提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受伤害职工本人为汽车驾驶员的,应由本人同时提供驾驶证及行车证的复印件。

2、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应提交医疗机构的抢救记录和死亡证明、工时记录。

3、职工在公休日、节假日工作时受到伤害的,所属单位应提供加班证明表、工时记录、受到伤害时所在班次的证明等。

4、职工在本人工作场所外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所属单位应提供书面材料,说明离开原工作场所原因、受伤方位图,同时提供经基层单位领导签字确认的现场见证人证明材料。

5、职工在出差、学习期间受到伤害的,所属单位应提供书面材料,说明出差、学习的时间、地点、伤害经过等。

6、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伤害的,单位应提交公安机关的报案、立案、询问笔录等相关证明及人民法院的裁决书。

7、职工因事故下落不明的,单位应提交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法律文书。

8、属于因战、因公负伤致残的转业、复员军人旧伤复发的,应提交《革命伤残军人证》复印件和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

9、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要求补正或举证的其他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