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校生实习期间受伤 可否按工伤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7日

【问题】

杨同学是某职业技术院校在校学生,今年暑期,他根据学院要求,到北仑一家企业实习。当时这家企业负责人与其口头约定,企业每日为他提供免费午餐和相应的高温补助费,但对其他收益未作详细的约定。8月2日上午,杨同学在工作时,不慎被热铸件烫伤,由于伤势较重,入住当地医院治疗。经过治疗,烫伤部位基本痊愈,但脚面上留下明显疤痕。杨同学问:他在工作时受伤,是否可以要求企业依据工伤标准,承担全部相关费用?

【说法】

根据相关规定,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能够依法享有劳动权利能力、能独立自主地选择用人单位并建立身份隶属关系、以自己的劳动报酬获得报酬的自然人才是用人单位的职工,受到我国《劳动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的保护。

本案中的杨同学只是一名在校学生,并没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显然不属于该公司员工。因此,其在企业实习期间所造成的人身伤害不能认定为工伤,也不能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获得赔偿。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有关规定,杨同学到企业实习,企业有权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也因而有责任和义务确保其在实习期间的安全。从这一角度出发,杨同学可以从人身损害赔偿角度,向这家企业提出赔偿的请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