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签劳动合同受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家住胡家园某小区的闫师傅最近在家养工伤,由于没有签订过劳动合同,闫师傅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可能会“被辞退”。
  闫师傅50多岁了,因为原单位不景气他下岗了,去年年初,他应聘到另外一家公司工作。因为技术好,公司在录用当天就让他上岗了,双方只谈妥了待遇问题,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公司一直没有和闫师傅提合同的事,闫师傅也曾问过公司,公司却没有说明原因。不过公司每个月都直接从银行转账发放给闫师傅工资。两周前,闫师傅在工作时不慎摔伤,需要在家休养一段时间。虽然公司给他相应的工伤补偿,但是在其停工留薪期间只给闫师傅天津市最低工资。闫师傅觉得公司这样不公平,随即想到了辞职,还向单位索要双倍工资赔偿,被公司直接拒绝了。闫师傅现在担心没有合同,他害怕公司根本不承认自己。

  没签合同劳动关系能被认定吗?

  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闫师傅入职后接受公司的工作任务和相应的管理,公司也将他的劳动纳入到了自身的生产组织之中,并为之提供劳动条件,并以银行转账方式向其支付工资,这些都符合劳动关系的法律特征,故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如果劳动者从事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劳动者在相当时期内不能自行支配自己的作息时间,并且实际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指挥或监督;用人单位通过一定的生产秩序将劳动者提供的劳动力纳入其经济组织及生产结构之中,并且向劳动者提供基本的劳动条件并支付报酬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因工伤停工留薪 只发最低工资?

  潘玉华律师说,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三条之规定,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一般来说,应该是按工伤职工受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来发放工伤停工留薪期工资(加班费等除外)。但在实际中,很多单位是按照底薪、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等发放,这些做法都是违法的,工伤职工可以到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直接去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申请,维护合法权益。

  什么情况下能要求双倍工资赔偿?

  潘玉华律师说,如果劳动者本身同意并积极与用人单位签合同,但是单位拒绝签订,那么讨要双倍工资理所当然。《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的前一日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82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需要赔偿劳动者双倍工资,双倍工资虽然字面意思为工资,实质上是比照工资标准计算的赔偿,其性质是赔偿金。由于用人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已经支付劳动者一倍工资,所以劳动者只能主张用人单位支付双倍工资的差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