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退休后诊断出职业病可申请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我23岁开始到某煤矿当采掘工,一直干到退休。退休时没有体检。退休2年后因肺部疼痛去医院检查,被查出尘肺病,后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煤工尘肺一期。我到煤矿要求申报工伤,享受工伤待遇,但因退休遭拒绝。请问我能否享受工伤等待遇?

                                                                                            读者:李夏

李夏读者:你有资格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煤工尘肺属于职业病,而《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职工患职业病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8条第1款规定:曾经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当时没有“发现罹患职业病、离开工作岗位后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申请工伤认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受理:(一)办理退休手续后,未再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退休人员……”你在退休2年后就被诊断为煤工尘肺一期,显然与你长期从事采矿作业有因果关系,因此你的情况应当属于工伤。你现在可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直接申请工伤认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予以受理,并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