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员工身体不适请假回家途中死亡 是否工伤引争议

作者:柯美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员工身体不适,请假回家途中摔倒,后死亡。是否“经医院抢救”成了工伤认定的“绊脚石”,这场官司从宜昌打到省高院。昨天,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受省高院指派,开庭审理此案。本案择日宣判。

  本案死者刘先生生前是宜昌宝塔纸业公司的员工。其妻子郭女士称,前年1月4日下午4点半左右,刘先生上班时突感身体不适,歪倒在地。被同事扶起后,刘先生稍作休息请假回家。途中,他骑摩托车摔倒在路上。医院接120后,救护车到现场施救。医院出具的材料称,刘先生当天17点46分死亡。

  后来,刘先生的妻子郭女士向宜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要求该局认定丈夫为工伤死亡。然而,该局作出了《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郭不服认定,向宜昌市中院提请诉讼。宜昌市中院判决支持人社局的认定,驳回郭的申请。

  宜昌市人社局和宜昌市中院认为,《工伤保险条例》第15条第1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应视同工伤。”本案中,刘先生的死亡是回家途中倒下后,当场已经死亡。医院的抢救是死亡之后的抢救,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15条第1项规定的“经抢救无效”的要件。

  郭女士和代理人认为,刘先生倒地后,医院作出了抢救措施。他的死亡情形符合“上班时间、地点、经抢救和48小时之内”的4个要件。

  双方各执一词,历经一审、二审,宜昌市中院和宜昌市人社局都作出了不予认定的结论。官司打了两年多。原告方向省检察院提请抗诉,要求再审。省高院指派武铁中院受理此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