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法用工发生工伤时,怎么工伤认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2日

由于用工单位未经工商注册登记,其聘用行为属于非法用工行为,导致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职工的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但职工对工伤认定申请不被受理不存在过错,那么非法用工发生工伤时,怎么工伤认定?

网友咨询:

非法用工发生工伤时,怎么工伤认定?

新疆远新律师事务所徐树远律师解答:

非法用工发生工伤时工伤认定流程:

1、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2、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在接受工伤认定申请时,若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当场或在1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工伤认定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3、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需要可以对提供的证据进行调查核实,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协助;

4、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在受理后60日内作出决定,并送达当事人。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条,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和该职工所在单位。

【点击下方小程序,直接咨询法律问题】

新疆远新律师事务所徐树远律师解析:

由于非法用工不属于劳动关系,无法确认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故无法通过工伤程序要求单位赔偿。只能按照《赔偿办法》规定的主张赔偿。因此,遇到类似案件,应首先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由劳动监察部门依法进行查处,认定是否属于非法用工。在取得劳动监察部门对于非法用工的认定后,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同时申请对伤害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依据鉴定的伤残等级确定赔偿数额。

对于非法用工赔偿依据为《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具体规定,不同于工伤赔偿程序。对于工伤赔偿程序关键是劳动关系的确定,工伤的认定,而在非法用工赔偿中则不存在劳动关系及工伤确定,非法用工的性质认定属于类似案件的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