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铁路工务安全规则

发 文 号:铁工务(1989)93号
发布单位:铁工务(1989)93号
发布日期:1989-07-27
实施日期:1989-07-27
轨处理后的列车放行条件为:
一、在断缝处上好鼓包夹板和急救器加固,派人看守,限速5km/h。随即,在断缝两端各50m范围内拧紧扣件,如断缝不大于30mm,限速可提高至15~25km/h。
二、在钢轨上钻孔,上好夹板和拧紧螺栓,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提高限制速度。
三、锯掉断缝前后各一段钢轨,插入4.5m短轨,上好夹板和拧紧螺栓,可恢复正常行车速度。 四、如折损严重或断缝拉开大于50mm,不得放行列车,应按前项规定办理。
第2.3.2条 无缝线路发生胀轨跑道时,应按下列方法处理:
一、当线路方向显著不良时,应加强巡查或派人监视,必要时应设置减速或停车信号防护。
二、维修作业中或作业后,发现线路方向、水平显著不良,有胀轨预兆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必要时通知车站,设置减速或停车信号防护,迅速采取覆盖钢轨浇水降温、回填石碴、夯拍道床、堆高碴肩等有效措施,防止跑道。
三、发生胀轨跑道长时间浇水降温后,还不能恢复线路时,在地形许可条件下,从跑道故障处两端向中间拨成半径不小于200m的反向曲线,曲线间夹直线不得短于10m(图2.3.2)。如在双线地段,拨后应满足线间距要求。拨道后限速5km/h,并派人看守。
第2.3.3条 困难条件下处理跑道,可用乙炔切断钢轨,松开扣件放散应力,然后用夹板和急救器加固,限速5km/h开通线路。
电气化铁路
第2.3.4条 在电气化铁路的线路上,禁止人员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任何物件,如棒条、导线、水流等)与接触网的各导线及其相连部件接触。
当接触网的绝缘不良时,在回流线与钢轨的连接点上,都可能出现高电压,故应避免与支柱、支撑结构及其金属结构相接触,当接触网绝缘损坏时,严禁与之接触。
第2.3.5条 在电气化铁路线路上进行下列作业,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起道高度单股不得超过30mm;隧道、桁架桥梁内不超过限界尺寸线。
二、拨道作业,线路中心位移不得超过加、减30mm;一侧拨道量年度累计不得大于120mm(并不得侵入限界)。
三、无论起道或拨道其作业量超出上述规定标准时,均须事先通知接触网工区进行配合。
四、爆破作业有碍接触网及行车安全时,则应采取先停电,后作业。 第2.3.6条 在非自动闭塞的电气化区段上更换钢轨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在同一地点将两股钢轨同时拆下;
二、换轨前应在被换钢轨两端轨节间安设一条纵向连接电线,连接电线用截面不小于70平方毫米的铜线做成,其每端用夹子紧夹到相邻的轨底上,该连接线要在换轨作业完毕后方可拆除。
第2.3.7条 在自动闭塞的电气化区段上更换钢轨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在同一地点将两股钢轨同时拆下。
二、换轨前要在被换钢轨两端的左右轨节间各安设一条横向连接电线(即轨道电路短路线),连接电线用截面不小于70平方毫米的铜线做成,用夹子紧夹到轨底上。 三、更换带有轨端绝缘的钢轨及在道岔上换轨时,均应有信号工在场配合。
四、换轨如须拆开回流线时,必须有供电人员在场紧密配合并负责监护;在未设好可靠的分路电线之前,不得将回流线从钢轨上拆开,拆装回流线的工作,均由供电人员负责完成。
五、在站内更换钢轨或夹板时,其钢轨连接电线的连接方法,尚须考虑轨道电路和车站作业的要求。
第2.3.8条 在电气化区段上,如需要在同一地点将两股钢轨同时拆下时,必须对该供电区段实行线路封闭,不准电力机车行驶。
第2.3.9条 更换钢轨、道岔及其连接零部件,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须事先通知供电部门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准开始作业。 一、更换带有回流线的钢轨时。
二、更换牵引变电所岔线和通往岔线线路的钢轨及其主要连结零部件(如夹板、辙叉等)。
三、在有接触网的线路上,于同一地点,同时更换两股钢轨及两股钢轨上的夹板。
四、更换整组道岔。
更换工作完毕,须经供电人员检查合乎供电要求后,方准撤除安全措施。
第2.3.10条 当线路养护维修需拉开钢轨调整轨缝时,要在拉开的轨缝间预先装设临时连接线,临时连接线的长度应使钢轨接头间可能拉开200mm。
如使用单轨小车,其车轮箍不得接触到轨端连接线。
第2.3.11条 当抽换轨枕、找小坑、改轨距或进行其它养路作业时,对于电气化及信号装置的接地线及轨端连接线,必须保持其正常连接;如需临时拆除接触网接地线时,施工单位应与供电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后方准开工:作业完毕后应及时恢复接地线,紧固螺栓并经供电部门检查合格,方可结束施工,如接地线需焊接时,由供电部门负责完成,但作业时禁止在钢轨上焊接。
第2.3.12条 线路大中修及技术改造,需起道或拨道时,施工单位需事先与供电段、电务段等单位联系,相互协调配合,必要时上述单位应派人员到场监护;每次起道和拨道后,需测量支柱内侧与轨道中心的距离及接触网导线距轨面的高度,使其符合限界及《电气化铁路电气安全规则》的规定。
检查建筑接近限界时,接触网必须停电。
道 口
第2.3.13条 对道口应加强养护维修,经常保持道口标志和护桩设备完好,铺面平整稳固,护轨轮缘槽尺寸符合规定。道口设备缺损或严重不良时,应及时进行补充、更换或修理。
第2.3.14条 有人看守道口的栏杆、照明、电话、电铃、自动显示装置等,应经常保持设备完好。发生故障或作用不良时,应及时报告工长或领工员通知有关单位检修。 第2.3.15条 道口栏木以对道路开放为定位。特殊情况下需要以对道路关闭为定位时,须经铁路分局批准。间断看守的道口,必须在道口两端公路右侧设置看守间断时间牌。
第2.3.16条 笨重、巨大的物件和可能破坏铁路设备、干扰行车的物体通过道口时,应采取安全和防护措施,并经养路(道口)工长的许可;在站内还应经车站站长许可;在有轨道电路的区段,还应经信号工长许可,并在其协助指导下方可通过。
第2.3.17条 在电气化铁路上,车辆及其装载物通过时不得触动限界架,活动横板或吊链;装载高度超过两米的货物上,不准坐人。
第2.3.18条 有人看守的道口发生故障时,必须先防护后处理;如系轨道电路区段,可利用铜线短路,使信号机显示红灯;有直通车站电话或对讲机,应先通知车站或列车司机,如有连通相邻道口的电话,可让其代设停车信号防护。
第2.3.19条 值班道口看守工,必须坚守岗位,集中精力,认真了望,适时关闭栏木,确认线路无障碍,显示值班信号,列车通过后,确认其他线无车时再开放栏杆。多人看守道口,来车时要执行呼唤应答制,互相协调一致。
第2.3.20条 道口看守工值班时,不准擅离职守,不准打瞌睡,不准看书报、听广播,不准闲人逗留,不准酒后值班,不准做与本职无关的事情;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做好交接班,要交清安全情况,交清信号备品,交清工具材料,交清设备状况,交清注意事项。 第2.3.21条 有人看守道口的信号、工具、备品数量,按表2.3.21规定配备。缺损时应及时补充、修理或更换。
表2.3.21
见表

注:1.喊话扩音器、无线对讲机及其它必须用品,可根
据实际需要配备。
2.双班或多人看守道口,可按实际情况增加信号
备品项目及数量。
3.响墩和火炬的检查同表2.2.16。
第2.3.22条 对扰乱铁路道口交通秩序、损坏道口设备、违反铁路道口通行规定、危害铁路行车安全等行为,应严格按经交(1986)161号《铁路道口管理暂行规定》处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经济处罚,核收赔偿费和罚款;其具体实施办法,由各铁路局会同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制定。
第四节 养路机械作业
大型养路机械作业
第2.4.1条 各机械车驾驶人员,必须经过严格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并持有驾驶证的司机担任;学习司机应在司机指导监督下练习操作,严禁单独作业。
第2.4.2条 各种养路机械车,必须实行定人、定机操作及定期检修、定期车轴探伤,坚持经常保养,出车前各机组司机应对车辆的走行、制动、油路、电路等部位及车内备品、信号用具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完好及齐全后方准出车。
第2.4.3条 在作业前,施工领导人对施工地段的线路设备状态应做好全面调查,摸清曲线、道口、桥梁、隧道、线路坡度及信号设备等位置及状况,制订出相应的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下达各机组执行。
第2.4.4条 机械车辆编组挂运或进行施工作业,应有一名队长(或副队长)统一领导,全面指挥,确保各机组相互协调同步,并应注意: 一、各机械车辆连挂运行时,由第一位车担当本务机,正副司机应认真执行有关行车规定,做到“彻底了望,确认信号,呼唤应答,手比眼看”,坚持谨慎驾驶不超速运行;遇有风、雨、雾、沙恶劣天气时,应采取低速运行。
二、机械车辆与其他车列长途挂运时,其编挂位置应在守车前位,无守车时应为列车尾部。
三、在站内调车时禁止通过驼峰,并严禁利用机械车为动力,进行其它货物车辆的调车作业。
四、机械车列进行大、中、维修作业时,均应严格执行各机组间的程序排列,并需保持适当的安全间距,最少不得小于10m;在开始作业放下工作架时,应选择线路平稳点。如系双线地段,清筛车机组、配碴整形车机组下架前应和防护员取得联系,确认邻线无来车时方准下架;在作业中如两线间距不足5m,靠邻线的一侧,来车时禁止用犁作业,两线间禁止站立人员。 第2.4.5条 各种养路机械进行施工作业时,均应采取施工防护,其防护办法,应按本规则第二章第二节有关规定执行。
第2.4.6条 机械车辆驶出、入施工封锁地段,必须严格执行列车调度员命令,确认命令号及封锁起止时间;机械车列进入封锁区间,如需解体运行时,其续行间隔不得小于500m;到达作业地段,各机械车辆分离停车后,应采取制动防溜措施。 第2.4.7条 各种机械车在施工作业中,应注意下列事项:
一、清筛机械车组在作业中应随时注意防爬观测桩、曲线桩、信号机及其附属设备等障碍物,防止刮碰,发生危险。
二、捣固机械车组在圬工桥面作业时,性能事先拆除护轨、测定轨枕底下石碴厚度,如厚度不足150mm时,不得进行捣固。在进入曲线时,输入的曲线要素必须正确,慎防失误。
三、配碴整形机械车在电气化区段作业时,接近接触网支柱时,应停车收回侧犁,通过后再行作业;在道心内有障碍物时,应及时提起中心犁。
四、稳定机械车组在作业中,应随时注意桥梁建筑物,禁止在桥上进行稳定作业。
五、上述各机械车组,在作业中遇到道口、道岔及桥梁时,应及时收起有碍部分的作业装置,安全通过后再作业;如在电气化及无缝线路上作业,尚应遵守第二章第三节中无缝线路电气化铁路的有关安全技术规定。
第2.4.8条 大型养路机械车均应配备复轨器、无线通信设施及符合有关行车规定的备品、防护信号用品,并经常保持完好;缺少损坏时,应及时补充。
第2.4.9条 各种养路机械车必须备有灭火器具;驾驶及检修人员,在车上和车下检修作业中禁止吸烟;对油箱和油路部位应经常进行检查,防止漏油。
第2.4.10条 凡有大型养路机械配备的路局,应设专人管理,明确各级职责范围,根据不同机型、性能及特点,制定管理、使用办法及安全技术操作细则,确保安全使用。
小型养路机械作业
第2.4.11条 在线路上进行小型养路机械作业时,施工领导人应是线路工长或班长;各种小型养路机械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技术业务培训,并经考试合格由段(队)长批准的铁路职工担任。
第2.4.12条 小型养路机械在上道作业前,施工领导人应确认设好防护;设置防护的办法按本规则第2.2.3条、第2.2.13条及第2.2.14条的有关规定执行,并可采用自动报警器或无线通信等装置。未设防护,严禁上道。 驻站防护员应加强与车站值班员的联系,与工地防护员至少每3~5分钟通话一次,如通信联系中断,工地防护员应立即通知施工领导人停止作业、机具下道,尽快恢复线路;在恢复工作未完或机具未全部下道前,不得撤除防护。
第2.4.13条 使用小型养路机械(捣固机、扒碴机等)作业时,其下道架应有专人负责,并随主机移动,保持距离不得大于15m。
在双线地段作业,若邻线来车时,应停止作业,如了望条件不良,人员、机具均应下道避车。
第2.4.14条 下列小型养路机械须设有应急升降的安全防撞装置。
一、一操四捣固机、液压捣固机均应配置可手动的安全升降辅助装置。
二、液压轨缝调整器应配有可使机体随时解体的安全防撞装置。
三、起道作业应采用矮型防撞液压或齿条起道机,对普通齿条式起道机必须改造成有速降装置,未经改造的禁止使用。
第2.4.15条 小型养路机械、起道机及防护用的电话,无线电报话机,自动报警器等设备,应专管专用,加强日常检修和定期检验,使用前须确认性能良好方准上道作业;如在作业中发生机械故障,应停机下道检修。
第2.4.16条 转移工地在钢轨上推行捣固机和其它机具时,应有足够的人员跟随,并按区间使用小车的办法进行防护;机具下道后,要放置稳固,不得侵入限界,并有防溜措施,收工前应加锁。 第五节 专用车辆的使用
轻型车辆及小车
第2.5.1条 轻型车辆,系指随乘人员能将其随时撤出线路的轻型轨道车(包括发电走行车,以下同)及其他非机动轻型车辆以及各种小车(轨道检查小车、单轨小车及单轨吊轨小车)的运行,一般只准在施工作业时和昼间使用,不按列车办理,可利用列车间隔或跟随列车后面运行,但至少与列车尾部保持500m的距离。在长大坡道区间,禁止尾随运行及续发轻型车辆。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轻型轨道车跨区间运行时应按列车办理。 第2.5.2条 使用轻型车辆时,须取得车站值班员对使用时间的承认,并填发轻型车辆使用承认书,(表2.5.2略),如系在区间用电话联系时,双方应分别填写;并须保证在承认使用时间内将其撤出线路(表略)。
使用各种小车时,负责人应了解列车运行情况,按规定设防护,并保证能在列车到达前撤出线路。
使用探伤仪检查钢轨时,应有专人随同在附近防护。
第2.5.3条 轻型车辆及各种小车,需在夜间或降雾、暴风雨雪沙等恶劣天气使用时,只限于消除线路故障或执行特殊任务,但必须有照明及停车信号,在运行中还应降低速度并按列车运行办理。 轻型轨道车过岔速度不得超过15km/h,区间运行速度按轨道车管理规则执行,连挂拖车时不得推进运行,并禁止与重型轨道车连挂运行。搭乘人员时,轻型轨道车限乘6人(包括司机、助手),拖车限乘10人/辆,并应安装栏杆或扶手。
轻型车辆及小车在长大隧道、桥梁及线路平面、纵断面复杂的区间使用办法,由铁路局规定。
轻型车辆及小车应放置在固定的安全地点并加锁,使用前应进行检查,确认状态良好时,方准使用。 第2.5.4条 使用轻型车辆或小车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须有经使用单位指定的使用负责人;
二、须有足够的人员能随时将轻型车辆或小车撤出线路以外;
三、应备有防护信号、列车运行时刻表、钟表,轻型车辆还应有携带电话机或区间电话柱钥匙;
四、轻型车辆应有制动装置(其他非机动轻型车辆根据需要安装),并持有技术状态合格证。牵引拖车时,连挂处应使用自锁插销,拖车必须有专人制动。
五、在有轨道电路的线路或道岔上运行时,车轴应绝缘。
第2.5.5条 在区间使用轻型车辆或小车时,应按下列规定防护: 一、在线路上人力推运各种轻型车辆(包括在轨道上走行的养路,养桥机械等),应派防护人员在车辆前后各800m处显示停车信号,随车移动,如了望条件不良,应增设中间防护人员。
二、使用小车,应有专人随车显示停车手信号,并注意了望。使用装载较重的单轨小车及在了望条件不良区段内使用各种小车时,应按本条第一项办法防护。
在双线地段,单轨小车应面对来车方向在外股钢轨上行驶,并注意了望。如扒运土石方及笨重料物时,除有足够跟随人员外,尚应在来车方向设专人防护,并按规定设置移动停车信号。
各种小车不得交给临时工单独防护;用后应集中存放在规定的处所,并加锁保管。 三、轻型车辆遇特殊情况不能在承认时间内撤出线路时,或小车不能随时撤出线路时;应在车辆前后各800米处放置响墩,并以停车手信号防护。
四、运行中须显示停车手信号,并注意了望。在双线地段遇有邻线来车时,应将停车手信号收回以防误认,待列车过去后再行显示。
第2.5.6条 在车站内使用装载较重的单轨小车及人力推运的轻型车辆时,须与车站值班员办理承认手续,并在其前后50m处显示停车手信号,随车移动,进行防护。
单轨小车不得靠站台的一侧钢轨上行驶。
施工列车
第2.5.7条 长轨列车运行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长轨列车运行按专列办理。如附挂车辆时应挂在尾部。长轨车不得溜放和通过驼峰线。
二、运行速度:曲线半径在500m以下时,限速45km/h。半径在300m以下及通过侧向道岔时,限速25km/h。如在同向曲线间运行,应注意内外侧钢轨是否前后串动,视情况适当降速。
长轨车卸车速度不超过5km/h。
第2.5.8条 龙门架车及轨排车运行,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龙门架车及轨排车运行按路用列车办理。区间运行速度,由各铁路局视线路条件决定,通过半径300m以下的曲线及通过全穿式或半穿式桥梁或隧道,均限速25km/h。
二、运用前,应调查运行区段内的建筑接近限界,并采取安全措施。在双线地段施工,邻线来车应及时放下工作台踏板,并暂时停止工作。
三、龙门架车不能进入站台高度大于0.3m的股道,并按超限货物运输的规定办理。
四、木油枕轨排应与车辆间捆绑牢固,以防运行中滑动。
五、轨排车运行时,须派专人押运,随时注意运行状态。
第2.5.9条 施工列车进入区间的封锁施工地段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施工列车进入封锁区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