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遇火灾逃生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07日

地铁已成为各大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客流量大,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十分严重。由于地铁本身独有的特点,一旦起火,容易造成火势蔓延扩大和有毒浓烟的产生,不仅威胁到乘客的生命安全,更给疏散和救援工作造成较大困难;同时,由于地铁内空间过大,大火报警和自动喷淋等消防设施配置不完善,并且一旦起火,地下电源可能会自动被切断,通风空调系统失效,失去了通风排烟作用。

        发现火情后,应首先报警,然后寻找附近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力求把初起之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将其扑灭。如初期火灾扑救失败,应及时关闭车厢门,防止火势蔓延,赢得逃生时间。

        逃生时,应采取低姿势前进(但不可匍匐前进,以免贻误逃生时机),不要做深呼吸,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或毛巾捂住口和鼻子,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同时要注意选择好逃生路线,如果发生火灾,地铁里会有一个排风装置、送风装置,这个时候乘客要冲着风来的方向走,也就是说要顶着风走,迎面而来的是风而不是浓烟,有助于大家逃生。

        在逃生过程中要坚决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疏散,决不能盲目乱蹿,已逃离地下建筑的人员不得再返回地下,万一疏散通道被大火阻断,应尽量想办法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消防队员前来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