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爆炸,教你如何逃生与救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一、自救

(一)火初起,烟雾大,热气烟雾向上升,应趴在地面匍伏前进,逃出门外。若火势来自门外,开门前应先用手探察门把的温度,如已发烫,不宜开门。

(二)楼梯己着火,火势尚不很猛烈时,披上浸湿的外衣、毛毯或棉被冲下楼梯。若房间火盛,门被烈火封住或楼梯已被烧断,无法通行时,利用阳台或流水管向下滑。

(三)生命受到威胁又无路可逃时,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结起来,一端拴在门窗栏杆或暖气上,沿此向楼下滑。

(四)若楼层不甚高,被迫跳楼时,先扔下棉被、海绵床垫等物以便缓冲,爬出窗外,手扶窗台向下滑缩小落下高度。楼层高,不可盲目跳,紧闭门窗,减少空气流通,延缓火势蔓延速度。坐在窗台上,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救援。

二、救治他人的运送注意事项

(一)要经过现场必要的止血、包扎和临时固定后,才可搬运伤员。

(二)搬运原则为伤情严重者最优先;中等伤情者次之;轻伤者最后。

(三)怀疑有脊柱损伤者,应按脊柱损伤搬运。

(四)在挖掘抢救塌方或房屋倒塌被埋的伤员时,应防止误伤或强行扭曲、拖拉伤员。

(五)对怀疑有颈椎或胸椎骨折或损伤者严禁一人抱送,或一人抱头一人抬脚的方式运送。

(六)对高位截瘫及意识不清的伤员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除去身上的硬物避免再次受伤。

三、搬运伤员注意事项

(一)脊柱、脊髓 凡怀疑有脊柱骨折者,应使患者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切忌使脊柱作过伸、过屈的动作,应使脊柱在无旋转外力的情况下,三人用手同时平抬平放至木板上。人少时可用滚动法,即顺伤员躯干轴线,滚动伤员移至硬担架上或木板上。

对颈椎损伤的患者,要有专人托住伤员下颌和枕骨,沿纵轴略加牵引力,使颈部保持中立位,患者置木板上后用砂袋或折好的衣物放在头颈的两侧,防止头部转动,并保持呼吸道通畅。

(二)颅脑外伤

1、搬运时应取侧卧位,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排出。

2、如脑组织膨出,应用一个干净的碗扣在上面,再用绷带包扎固定,以减少震动。

(三)胸部外伤

先用消毒敷料密封伤口包扎。以“坐椅式”搬运,伤员取坐位或半卧位。

(四)腹部外伤

患者取仰卧位,两下肢屈曲,膝下加垫,尽量放松腹壁。腹腔脏器脱出不应回纳,以免感染,应用清洁的碗盖上,结扎固定后搬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