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易燃易爆场所火灾如何逃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4日

 夏季温度升高、雷雨频繁,这也让加油站、化学品仓库、易燃粉尘区域等易燃易爆场所的火灾风险变高,产生火灾及爆炸事故的概率增加。

 

劳保用品_防毒面具

 

易燃易爆场所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原因:

1、电气火花和静电引起火灾

电气引起的火灾主要由电火花和静电火花造成。电器设备本身缺乏防爆措施,由于有些未采用接地装置等原因易产生电火花从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设备、物体和人体上积累的静电,其放电时也易引燃易燃蒸汽、粉尘和纤维发生火灾爆炸。

2、化学作用引起火灾

化工产品包含的化学物质与其他物质发生作用,以及非稳定的化合物进行分解等产生过多的化学热,往往是导致起火的“元凶”。

3、摩擦生热引发火灾

机器在运作过程中机器的承轴、失调或已损坏的部件、原料堵塞或卡在机器里,以及动力驱动装置和传输装置配合不良都能造成摩擦起火。

4、人为引发火灾

由于操作人员的麻痹大意、用火不慎造成的火灾事故占相当大的比例。此外,在禁火区玩火、未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操作等也容易引起火灾。

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逃生方法:

1、一旦发生易燃易爆物质泄漏,现场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操作,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来不及撤离,发生爆炸时,应就地卧倒。

2、撤离时要弄清楚毒气的流向,往上风向撤离,不可顺着毒气流动的方向走。

3、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湿口罩等捂住口鼻。尽可能佩戴防毒面具、面罩等安全防护用品。

4、发生大量泄漏时,不要慌乱,不要拥挤,要听从指挥,特别是人员较多时,更不能慌乱,也不要大喊大叫,要镇静、沉着,有秩序地撤离。

5、当发生毒气泄漏时,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后的处理应根据毒物侵入途径的不同及时采取最佳的处理措施。如脱去受到污染的衣物,到空气新鲜处休息等。

6、如有人员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术。对中毒者进行人工呼吸时,救护者应做好防范措施。如对硫化氢中毒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之前,要用浸透食盐溶液的棉花或手帕盖住中毒者的口鼻。

易燃易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常常伴随着巨大的伤害,例如爆炸、毒害、环境污染等,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事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