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风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中风是以突然晕倒、不省人事伴口角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或不经昏迷仅以口歪、半身不遂为临床主症的疾病。因发病急骤,症见多端,病情变化迅速,与风之善行数变特点相似,故名中风、卒中。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常留有后遗症,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龄也趋向年轻化,是威胁人类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大疾患。

碰到脑中风病人,应迅速地叫救护车,送到有神经内科和脑外科的医院急救,并要将病情准确地转告医生。告知要点:发作的具体时间,有否呕吐,症状是否逐渐恶化,意识情况如何,头痛的程度,是否有手脚麻痹、语言障碍,是否在服用降血压药,有没有受伤等等。

一、危险因素

与中风发作有密切关系的危险因素

1.血压

高血压者易发生出血性中风。高血压的发病率高,所以中风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高。因为高血压可以损伤动脉,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推大脑内形成许多囊状动脉血管瘤,一旦血压波动,血管瘤破裂,就发生脑出血。

血压高是中风的危险因素,血压过低也不利于中风的预防。在动脉硬化时,如果血压过低,大脑灌注压也低,血流缓慢,血粘度升高,容易形成血栓,造成脑缺血和脑梗塞。所以在临床上,老年高血压患者降血压时不能过快、过低。

2.冠心病、心房纤颤

冠心病与中风的共同病变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力衰竭时,心脏收缩功能下降,左心室排血量减少,静脉压增高,血液淤滞,故而容易形成血栓而导致脑梗塞。

统计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发生脑梗塞的机会比正常人高出5倍。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关系更为密切,中风常发生在心肌梗死恢复期的头2个月内尤其是头1个月内。

心房纤颤时迸入心房血流紊乱,容易形成附壁血栓,心肌梗死室壁瘤者也易在心室内形成血栓,栓子脱落造成脑栓塞

3.肥胖

俗话说:“胖人多中风”因为肥胖的中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常合并高脂血症,所以也容易发生中风。

4.糖尿病

糖尿病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有10%~30%的中风患者患有糖尿病。4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脑动脉硬化的发生率比正常人多1倍,中风的发生率比无糖尿病者多5倍,糖尿病中风患者死亡危险性是非糖尿病中风患者的2倍多。糖尿病患者中风者,脑梗塞比脑出血多,中小梗塞又比大面积梗塞多,且以多发性梗塞居多。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易发生中风呢?根本原因在于代谢紊乱或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脂肪大量分解为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胆固醇合成旺盛,血中胆固醇大量增加,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高血糖及糖尿病代谢紊乱所造成的高脂血症可损伤血管,促进动脉硬化发生,而动脉硬化正是中风发病最为重要的基础。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常呈高凝状态,血液凝固性和粘度增高,血小板粘附与聚集性增高,这些都是易形成脑血栓的因素,为中风的发病奠定了基础。

5.疲劳与精神紧张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人,大脑过度劳累,如工作到深夜、睡眠不足,应酬频繁,旅途劳累,看电视时间过长,都可能会导致中风的发生。

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血液中的儿茶酚胺、血管紧张素等增多,导致血管痉挛、血压增高、血液凝固性增高加速动脉硬化和促进血栓形成,成为中风发病的病理基础。

6.情绪与性格

日常生活中常见到有的中老年人平时性情暴躁,而且在情绪激动与暴躁发作时发生中风,这是因为暴躁时血中儿茶酚胺增多,血压升高,导致脑动脉瘤破裂。

医学研究也证明性格与中风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中风与冠心病患者的性格特征非常相似,表现为:个性好强,容易激动,遇事急躁,难以自抑,过分自负,情绪紧张或者爱生闷气,思虑过多,个性怪僻,不听劝告。也有人将性格分为急躁型、忍耐型和中间型三型。研究发现,急躁型中老年人患出血性中风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的2倍。

7.吸烟

吸烟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每天吸烟1~20支者,比不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大3倍,每天吸20支烟以上,比不吸烟者大5~6倍。30~40岁吸烟者,脑梗塞的发病比不吸烟者高5倍;50~60岁吸烟者脑梗塞比不吸烟者高3倍。吸烟越多、吸烟年龄越早的人,发生中风的机会也就越多。

烟草中含有3000多种有害物质,香烟中的一氧化碳可以损伤动脉内皮细胞,尼古丁可使血液中肾上腺素水平升高、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加速动脉硬化,导致血液粘稠、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为中风创造了条件。

8.饮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即乙醇,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饮酒过多使胆固醇增加,促进动脉硬化。长期嗜酒的人,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增高。过量饮酒者,由于血压突然上升,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在中风患者中,长期饮酒者是一般中老年人的2~3倍。

有许多因素可以诱发中风,在日常生活中应加以防范:

1.情绪不良:如生气、激动、焦虑、悲伤、恐惧、惊吓等。

2.生活方式:暴饮暴食,酗酒成痛,连续吸烟,过度疲劳,缺少睡眠。

3.运动不当:超量运动,用力过猛,或做爆发力的运动。

4.气候变化:冷高压气流与暖高压气流到来时,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升高。

5.大便干燥:大便干燥,用力排便,造成腹压升高叫发脑出血。

6.服药不当:降压药服用不当,血压不降或降得过低。

7.突然坐起:老年人神经血管的调节反应性差,长时间卧床突然起身或体位改变时,常导致脑供血不足,甚至发生中风。

二、容易发生中风的时间

1.夜间上厕所时

(1)冷暖的悬殊变化引起血压剧升。

(2)用力解大小便,也会使血压上升。所以,要防止便秘,养成每天定时解大便的习惯。

2.出浴缸时

洗澡时也容易诱发脑中风。所以,首先要控制水温,不要一下进入水温高的浴缸中,另外,要避免长时间泡在浴缸内,一般控制在20~30分钟内为好。脱衣、穿衣的地方也要保温。

3.突然兴奋和发怒时

兴奋会促使血压上升,这对有高血压史的人来讲是很危险的。因易使血压急剧上升,导致脑出血。

三、中风的前兆

许多人不了解中风的种种先兆,即使这些中风先兆出现了,他们全不以为然或者无所觉察,从预防中风发生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大量临床经验证明只有少数病人在中风之前没有任何征兆,绝大多病人都有以脑部瞬间缺血的表现而发出的各种信号。

1.头晕

中老年人中风前兆,会反复出现瞬间眩晕,突然自觉头晕目眩,视物旋转,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中风的先兆,应及早诊治,防止中风发生。

2.肢体麻木

中老年人出现肢体麻木的异常感觉,除颈椎病、糖尿病外,如伴有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胀等症状,或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史时,应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风发生,突然发病或单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缓解后又发作要当心。

3.眼睛突然发黑

单眼突然发黑,看不见东西,几秒钟或几十秒钟后便完全恢复正常,医学上称单眼一次性黑朦,这是中老年人中风先兆最常见的症状,是因为脑缺血引起视网膜缺血所致。中风的又一信号是反复发作、眩晕欲吐、视野缩小或复视。

4.原因不明的跌跤

由于脑血管硬化,引起脑缺血,运动神经失灵,可产生共济失调与平衡障碍,而容易发生跌跤,也是一种中风先兆症状。

5.说话吐辞不清

脑供血不足时,使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症状之一是突然说话不灵或吐辞不清,甚至不会说话,但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应引起重视,还有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口齿不清或伸舌偏斜都要注意。

6.哈欠不断

如果无疲倦、睡眠不足等原因,出现连续的打哈欠,这可能是由于脑动脉硬化、缺血,引起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的表现,是中风病人的先兆。

四、中风预防及急救措施

1.中风预防

(1)沉着冷静

狂喜、暴怒、忧郁、悲哀、恐惧和受惊都会诱发中风。稳定情绪,沉着冷静,保持心情平静。不看场面紧张的电视、电影,也不宜参加丧事活动。因为在这样的情景下,会使中老年人心情紧张,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诱发中风。

(2)大便畅通

大便干结,排便用力使腹压增高,血管阻力增强,血压骤增造成脑动脉破裂而发生中风。男性前列腺肥大时,排尿困难,既可引起患者紧张,又可升高腹压,诱发中风。避免使用诱发或加重排尿困难的药物,如镇静剂、乙酷胆碱括抗剂;多吃粗粮与多纤维的蔬菜水果,多喝水,以保持大便通畅。

(3)两低饮食

即低脂、低盐饮食。摄入动物脂肪使血脂升高,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中风的可能性;食盐过多,可引起水钠储留,血压升高;长时间血压升高可引起中风。

(4)动静结合

坚持适度的锻炼而不过量,如散步,做体操或打太极拳,以增强体质,但不能进行需要爆发力的活动,如举重、引体向上、搬运重物等,以免发生中风。不宜过静,如长时期静坐看书、看电视,缺少活动,时间过久,血液循环速度减慢,易发缺血性中风。

(5)病不讳医

一旦出现小中风或中风先兆症状,及时到医院诊治,因为有42%的“小中风”者在一年内发生中风,进行必要的检查并根据医生的医嘱用药,用药后不要突然停药。如高血压患者擅自停药,可造成血压大幅度波动,导致中风。治疗中风的药品种类繁多,即使同品种药物,生产厂家亦不同。大型或名牌药厂的药品,多数信誉和质量更有保证。

2.急救措施

中风患者发病后在家里抢救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得当,对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家庭急救中风病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发现病人突然发病后切忌慌乱紧张,应保持镇静,让病人平卧在床上,尽快与医院或急救中心联系。

(2)中风可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在诊断未明确时,不要用药,因为不同类型的中风用药各异。

(3)检查一下生命体征情况,如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要马上做心、肺复苏术。

(4)病人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并要盖上棉毯以保暖。

(5)失去意识的病人,应维持昏睡体位,以保持气道通畅,不要垫枕头。

(6)掌握正确搬运病人的方法。首先,不要急于从地上把病人扶起,最好2~3人同时把病人平托到床上,头部略抬高,以避免震动。其次,松开病人衣领,取出假牙,呕吐病人应将头部偏向一侧,让其吐出,并且用干净的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而窒息,装有假牙者,要取出假牙。

(7)如果有抽搐发作,可用筷子或小木条裹上纱布垫在上下牙间,以防咬破舌头;最后,病人出现气急、咽喉部痰鸣等症状时,可用塑料管或橡皮管插入到病人咽喉部,从另一端用口吸出痰液。

(8)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所以要保持室温暖和,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9)有大小便失禁者,应脱去病人裤子,垫上草纸等。

(10)在送医院前尽量减少移动患者。转送病人时要用担架卧式搬抬。如果从楼上抬下病人,要头部朝上脚朝下,这样可以减少脑部充血。在送医院途中,家属可双手轻轻托住患者头部,避免头部颠簸。

(11)对昏迷较深、呼吸不规则的危重病人,可先请医生到家里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送往医院。

(12)缺血性中风的病人大多数神志清醒,应防止病人过度悲伤和焦虑不安。此时应让病人静卧,并可安慰病人。同时做一些肢体按摩,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压进一步下降而使缺血加重。不要悲哭或大声呼唤病人,避免给病人造成压力。

(13)未得到医生许可,别让病人进食或饮水。

五、注意事项

1.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紧急联系神经科医生。

2.在病人倒下的地方就地抢救,若必须移动时千万要小心。

3.手脚麻痹、语言障碍、视力障碍等是脑中风的先兆,要尽早发现、治疗。

4.检查有否麻痹等症状

(1)鼻子一侧出现皱纹,左右鼻唇沟不对称。

(2)嘴的一侧下斜,脸部不对称。

(3)口水下滴。

(4)出现打鼾。

(5)脸色发红(或发青)。

(6)眼睛充血。

(7)剧烈呕吐。

(8)大小便失禁。

(9)发烧或出汗等。

5.切忌对中风病人摇晃、垫高枕头、前后弯动或捻头部、头部震动等。

6.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注意平时吃得清淡些,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息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