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暑伤害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目的

为检验我司现场员工关于高温场所中暑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普及处置技能,特制订本方案。

2、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公司内员工发生的高温中暑伤害事故。

3、特征

3.1中暑

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3.2 中暑类型

分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症中暑

3.3 危害程度

中暑是一种威胁生命的急诊病,若不给予及时的治疗,可引起抽搐和死亡,永久性脑损害或肾脏衰竭。

3.4 症状

中暑病人有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重症病例可能有头痛剧烈、痉挛、虚脱及昏厥等现象。

应急处置工作内容

4.1 应急处置程序(见下图)

4.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2.1 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打开房门同时将病人身体平卧,头部垫高,解开衣裤,以利于呼吸和散热,如意识清醒应适当给予清凉含盐饮料。

4.2.2 给病人服用人丹、十滴水、解暑片、霍香正气丸等或涂擦清凉油。

4.2.3 用冷水(冰水或水中加少量酒精)迅速敷擦全身,使皮肤发红并加风扇降温(风扇不得直接对着病人吹风),头部、颈侧、腋下及腹股沟部放置冰袋,头部如能放置冰帽更好。同时用力按摩病人的四肢,以防止血液循环停滞。

4.2.4 通知其他作业人员停止工作,劝退围观人员,保持处置现场安静、空气流通。

4.2.5 拨打万顷沙镇医院电话取得联系,详细说明事故地点、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请求救援。

●应急救援联络电话: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 020-84943770

4.2.6 通知总务部尽快安排车辆,将中暑病人护送至医院检查确诊,以免因重症引起休克及肾脏衰竭等并发症。

4.2.7 现场人员及时将病人状况、处理措施等报告工务部詹课、安全主任以及总务部长和公司领导,

协调善后。

4.3 预防管理

4.3.1 车间在日常管理中,必须提供足够的饮用水,防护用品,中暑应急药品等物资,必要时可在饮用水中加入适量的盐份,以预防中暑。

4.3.2 气温超过32℃后,食堂应准备凉茶或糖水供员工防暑饮用。

4.3.3 应急药品必须专项专用,不可作为感冒或其它私人使用;

4.3.4 车间必须保证各项通风措施完备有效,保持足够的通风量,以缓解高温酷暑环境作业的职业卫生隐患;

4.3.5 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定期巡查各作业岗位,了解作业人员的情况,发现异常时,应及时调换工作岗位或安排休息。

5.相关文件

《公司综合应急预案》

6. 相关记录

  • Tag:中暑伤害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