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震对环境的破坏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地震是一种自然灾害,不仅本身能造成各种破坏,还能够形成灾害链,诱发各种次生灾害。 地震的破坏力极强,不仅能使房屋倒塌而危及到人的生命,还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1.地震会导致各种动植物栖息地的丧失和退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野生物种的迁移;

2.突发性的洪灾,持续性的滑坡及土壤侵蚀,使得自然资源减少,用于燃料、建筑、住房目的的森林被毁;

3.地震可能引发一些危险品的泄漏。在剧烈的地震之后,一些储有危险品液体的容器破裂,使之流入附近水体,改变水质情况,造成水污染,而由于水体的流动性,还会扩大污染范围影响。

4.地震的发生,使建筑物倒塌。在地震中有许多化工厂,造纸厂等排污量大的企业受损,化学物质外泄,水处理系统瘫痪;对于居民住宅、厕所、阴沟等污水管道的破裂,使污水外排;倒塌的建筑物,亦使固体废弃物大量增多。

5.地震之后为了防止疫情的发生,使用了大量的消毒剂,这些消毒剂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6.地震破坏农田:农田被淹、被毁,导致农田面积急剧减少。另外,新覆盖上的冲积客土,其肥力和耕作性能很低,土地生产力可能大大降低,而经历过地震的老旧水库、堤坝的输水能力会减弱甚至丧失,这都将会影响未来农作物的播种和生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