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抢救触电伤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当工程部员工发现有人触电情况时,应沉着冷静处理。
首先关掉电闸,切断电源,然后施救。无法切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竹杆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如挑不开电线或其他致触电的带电电器,应用干的绳子套住触电者拖离,使其脱离电流。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运动鞋等。切忌用手去拉触电者,不能因救人心切而忘了自身安全。
登高作业触电者解救后,还要做好防止高空坠落措施。
报告工程部主管;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开展抢救。
1、症状较轻者:即神智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者可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
2、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将伤者就地平卧,解松衣扣,通畅气道,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有条件的可实施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亦可针刺人中、涌泉等穴,或给予呼吸兴奋剂(如山梗菜碱、咖啡因、可拉明)。
3、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应立即作胸外心脏按压。
4、呼吸心跳均停止者:现场抢救最好能两人分别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以2比15的比例进行,即人工呼吸2次,心脏按压15次。如现场抢救仅有1人,也应按2比15的比例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处理电击伤时,应注意有无其他损伤。如触电后弹离电源或自高空跌下,常并发颅脑外伤、血气胸、内脏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如有外伤、灼伤均需同时处理。
6、现场抢救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移动伤员或将其送医院,除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外,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在医院医务人员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7、如果触电者有皮肤灼伤,可用净水冲洗拭干,再用纱布或手帕等包扎好,以防感染。
8、120医疗急救部门前来救护后,分析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做好书面记录。
(一)触电者抢救秘笈
1、发生触电时,最重要的抢救措施是先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抢救伤者。
2、切断电源拨开电线时,救助者应穿上胶鞋或站在干的木板凳子上,戴上塑胶手套,用干的木棍等不导电的物体挑开电线。
3、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不得中途停止,一直等到急救医务人员到达,由他们采取进一步的急救措施。
(二)五种情况最易触电
1、架设供电线路不合规格。如临时急用线路架设过低;电力线与电话线共用一根线杆,久之绕在一起,刮风下雨人接电话而触电。
2、用电设备损坏或不合规格。如日常照明用的电灯开关、灯头损坏,插座盖子破损,电动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不检修,铁壳上不装接地线等。
3、电源进线、临时线路、电力设备不装单独的开关和保险线,因而不能在发生事故后立即切断电源。
4、不遵照安全规程办事,一味蛮干。如检修安装电灯、电器不拉断开关和闸盒;抢救触电者时,不用绝缘材料去挑开电线等。
5、日常生活中的意外事故,如放风筝时,线搅在电线上,大风将电线刮落刮断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