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密闭车厢要通风 夏日必备健康急救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车出事了!R先生脑子非常清醒,他说自己马上想到飞机上,经常有教乘客自救的方法,关键是要护住头部、胸部。但是飞机上乘客都有安全带固定住,火车上没有安全带,如果不自行想法子固定住身体,人就会随着车身震动,像皮球一样到处撞击、滚翻。

  身体不良反应:

    1、在乘坐车、船时,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等晕车症状。

  2、身体受到碰撞而出血,产生的晕厥现象,主要表现心悸,继而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厥冷,血压降低,脉搏细弱,甚至突然意识丧失。施救时应首先将患者平卧,喂饮温开水或糖水,休息10-15分钟,一般可以恢复,必要时需给予药物抢救治疗。

  逃生策略:

    当火车发生各种事故时,乘客要尽可能学习吕先生这样的机智、冷静。网友特地整理出几种情况下,告诉大家如何在火车上自救:

  首先记住,火车出轨的征兆,是紧急的刹车,剧烈的晃动,而且车厢向一边倾倒。在判断火车失事的瞬间,应采取如下措施:

  1、脸朝行车方向坐的人,要马上抱头屈肘伏到前面的坐垫上,护住脸部,或者马上抱住头部朝侧面躺下。

  2、背朝行车方向坐的人,应该马上用双手护住后脑部,同时屈身抬膝护住胸、腹部。

  3、发生事故,如果座位不靠近门窗,应留在原位,抓住牢固的物体或者靠坐在坐椅上。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若座位接近门窗,就应尽快离开,迅速抓住车内的牢固物体。

  4、在通道上坐着或站着的人,应该面朝着行车方向,两手护住后脑部,屈身蹲下,以防冲撞和落物击伤头。

  5、如果车内不拥挤,应该双脚朝着行车方向,两手护住后脑部,屈身躺在地板上,用膝盖护住腹部,用脚蹬住椅子或车壁。

  6、在厕所里,如果有时间反应,不要管屁股擦了没擦,裤子提起没有,赶快采取行动:背靠行车方向的车壁,坐到地板上,双手抱头,屈肘抬膝护住腹部。

  你不该做的:

  1、事故发生后,如果无法打开车门,不要坐地等着,也不要惊慌。应该把窗户推上去或砸碎窗户的玻璃,然后脚朝外爬出来。铁轨可能会有电,如果车厢看起来也不会再倾斜或者翻滚,待在车厢里等待救援是最安全的。

  2、跳车。在高速行驶的车上跳下来是非常危险的。要等车慢慢停止以后,确定火车停下需要跳车避险时,应注意对面来车,并采取正确的跳车方法。跳下后,要迅速撤离,不可在火车周围徘徊,这样很容易发生其他危险。

  3、在都市乘坐地铁或是城市轻轨时,不要倚靠在车门上,应尽量往车厢中部走。一旦发生撞车事故,车厢两头和车门附近是很危险的。

  14、不要在断电之前挑到铁轨上。路轨通有电流,必须在乘务人员宣布已经切断电源后方可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