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石流逃生五大安全误区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泥石流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是指在山区沟谷或山地坡面,因暴雨、山洪、冰雪消融等引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暴发且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破坏力强等特点。泥石流发生时,在很短时间里,大量泥石奔涌而出,沿着陡峻的山沟奔腾咆哮而下,在开阔平坦的山前河谷阶地横冲直撞、漫流堆积,冲毁道路、堵塞河道,甚至淤埋村庄、厂矿、城镇,常常给人类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公众在防范和遭遇泥石流逃生时往往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在野外宿营时,选择在山谷中、河沟底部及河滩上扎营。

正确做法:在野外扎营时要避开这些地点,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扎营地。因为,山谷中、河沟底部及河滩上,以及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植被稀少和潮湿的山坡等地,都是泥石流灾害发生的高风险区,或者是泥石流流经和泥沙堆积的场所。

误区二:下暴雨时停留在山谷里或在山谷前活动。

正确做法:下暴雨时或者刚下完暴雨后,不要停留在“V”字形山谷里,也不要在山谷前行走或活动。因为山坡上的泥土受到雨水的浇灌变得疏松,很容易发生泥石流灾害。

误区三:发生泥石流时顺着山谷的方向逃生。

正确做法:如果身处野外山谷,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或看到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变大时,不能顺着山谷向下或向上逃生,也不能在谷地停留或者爬到树上躲避。而是要立即向山谷两侧的山坡方向逃离,要爬到尽可能高的坚固地方躲避。逃生时不要背负重物,不要顾及随身物品,但应带好通信工具,以便与外界联系求助。

误区四:泥石流过后冒险开车或徒步穿越被泥石淤堵的道路。

正确做法:如果道路已被泥石流淤堵,不要冒险开车或徒步穿越过去,因为很容易陷入淤泥之中,或被后面可能发生的更大泥石流埋压或冲走。

误区五:将房屋建在沟谷及其下游的冲积扇区。

正确做法:在泥石流多发地区选址建房时,一定要避开沟谷及其下游的冲积扇区。山麓沟口的扇形地是历史上泥石流活动的见证,从长远来看,绝大多数沟谷都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因此,房屋选址时不能占据泄水沟道,不能位于可能受到下泄山洪、泥石流影响的地带。位于危险区的房屋应尽早迁移到安全地带。暂时无法搬迁的,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工程防护。受泥石流威胁的居民,要提前选好逃生路线和躲避地点,做好疏散逃生演练,随时注意灾害预警信息,一旦听到警报或发现异常,要立即从房屋里跑到外面,按选定路线疏散至安全地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