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晨练活动的存在的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幼儿园是一个专业看护孩子的教育场地,责任重大,孩子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所以要对幼儿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防护,将安全事故降到最少。玩耍是孩子们的天性,因此幼儿园里的运动器材,玩乐工具都要保证安全。

幼儿园的晨练活动是一种在晨间开展的户外、小型分组体育活动。其中包含了走、跑、跳、钻爬、攀登等方面的练习。因其活动形式灵活多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因此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但在进行晨练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及待我们关注和解决。

个体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管理漏洞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所以要加强孩子、教师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做危险的动作和要时刻注意安全。

幼儿的不安全行为

1.幼儿可能会因没有掌握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而表现出不安全行为。比如:有幼儿在玩四轮滑板车时,东倒西歪乃至跌坐到地上,这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

2.幼儿可能会因有意注意时间短、注意分配能力差而表现出不安全行为。如:有幼儿在练习玩踏板车时,眼睛不时看周围的同伴,一时没有把握好平衡,撞到了附近的滑梯上。

3.幼儿在马上停止某项活动转为另一项活动时,可能会因神经系统抑制机能较弱而表现出不安全行为。如:有幼儿归置好活动器械后,急急忙忙地跑向操场,准备参加早操活动。由于跑得急,刹步时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了。

4.幼儿因对自己的能力估计不足,做出了超出自己能力的动作,从而产生不安全行为。如:跳跃练习时,有幼儿站在椅面上往前方跳,落地时先左手撑地,接着右腿和右臀着地,左腿高高抬起,随后右手也被迫撑在地上。这样的危险行为极易扭伤肩关节、肘关节或导致骨盆错位。

5.幼儿因援助不当而给同伴带来意外伤害。如:幼儿A想要帮助双腿陷在轮胎内的幼儿B。他本想帮幼儿B抽出双腿,但做出的动作却是站在幼儿B的身后,两手环抱其脖子向后拉,这个动作很可能会给幼儿B带来窒息的危险。

6.幼儿与同伴争抢活动器械,很可能由此产生安全事故。

7.幼儿与同伴嬉戏打闹,做出的抱、打、踢、推、逃跑、追逐、碰撞等动作也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

家长的不安全行为

1.有些家长出于“保护孩子隐私”的考虑,隐瞒了幼儿的病情(如哮喘、先天性心脏病等),导致教师没能及时加以有针对性的保护。

2.在幼儿参与晨间锻炼时,有家长对幼儿提出不当指令。如:有家长站在园所栅栏外高声呼喊正在晨练的幼儿,幼儿为回应家长而匆匆离开活动场地;有家长在晨间亲子活动中求胜心切,向幼儿发出不当的指令;有家长送幼儿入园时间较迟,幼儿一入园家长就催促其赶快参与晨间锻炼,这些行为都可能隐含安全问题。

教师安全管理漏洞

1.晨间锻炼活动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包括在幼儿身体准备不充分或活动场地、活动器械、幼儿着装等工作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就组织幼儿开展晨间锻炼。如:有教师在未等幼儿戴上手套的情况下,就组织幼儿匍匐着在滑板车上练习滑板。

2.活动中教师组织与引导不当,包括没有充分考虑场地与活动项目的适宜性问题(如:组织幼儿在幼儿园大门口练习玩橄榄球,在有坡度的水泥地上练习玩滑板车),没有隔离易相互干扰的活动区域,没有及时纠正幼儿不规范的动作等。

3. 晨间幼儿活动场地安排要尽量协调好,做操之前让幼儿拉开一定的距离,把一些老是爱凑在一起打闹的孩子隔开一定的位置排开,这样他们就不会挤在一起,互相打闹。

4. 教师应该和孩子们一起制定班级常规,让幼儿了解规则和处罚。

5. 放学时,首先要控制好接孩子的时间,使教师有足够的时间经历去接待家长。其次,严格确认接孩子的家长,如果临时有陌生人来接,必须进行电话或其他信访方式相关确认,确定无误后才可让陌生人接走孩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