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预防宝宝手脱皮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3日

手是儿童最初认识世界的工具,抓、捏、摸、按、揪、捅、插、撕、拧,这些都离不开手。正因为如此,双手每天暴露外界,和外界最为密切,自然手部的问题也最为棘手。尤其夏季,儿童手部脱皮的问题较多,概括起来,有5种手部皮肤问题,请家长参考护理。

1.汗疱症

临床表现:发生在手足、指趾屈侧皮肤,出小水疱,最初为红色或淡粉的小点,以后渐渐扩大,偶有痒或胀痛感,破溃后干燥脱皮,严重时皲裂、出血、皮肤变厚。常反复发作,夏季加重。

发病原因:病因不明,与精神紧张、手足多汗有关。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儿童手部汗液潴留或排不出畅,慢慢在皮下形成小疱,干涸后成为角质层与下面的表皮分离、脱落,出现脱皮。

治疗及护理:

外用保湿。使用具有修复皮肤屏障类药膏或局部类固醇药膏,如尿素乳膏、肝素钠、VE乳膏、尤卓尔、艾洛松等涂抹患处。应避免搔抓:搔抓往往是病情恶化以及发生并发症的主因;还要尽量少接触水和清洁剂,保持通风凉爽。

2. 手癣

临床表现:初始多发于一侧,表现为掌心或指缝间出现水疱、面积越来越大,呈环状,中央基本正常,周围水泡、红斑、脱皮,手掌变得肥厚、角化,有明显痒感,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蔓延至手部四周,并引起灰指甲。儿童手癣发病快、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

发病原因:由有害真菌感染手部而出现的皮肤损害,夏天是手癣的高发季节。

治疗及护理:

抗真菌治疗。由于儿童的皮肤较嫩,所以不能盲目使用成人的抗真菌药,建议用软膏,如克霉唑乳膏、联苯苄唑软膏。同时切记,擦的范围略大些,时间长些。除了积极治疗,还应当加强个人卫生及护理,注意个人卫生,洗漱用具分开使用,孩子应有独立的洗漱用品。洗脚或洗澡后,注意保持手脚指(趾)间的清洁和干燥,宝宝的鞋子、袜子做到“三常”,即常洗、常晒、常换,可在不易消毒的鞋内放置抗真菌的粉剂以防真菌滋生。如果已经感染,注意不要搔抓,以免感染其他部位。不使用激素药,以免加重病情。如果家中成员患有手足癣,一定积极治疗,避免传给孩子。

3.药疹

临床表现:手足部大量脱皮,范围广,一般曾有发热或类似上感症状,有服药史,严重的全身皮肤红肿脱皮。起病急,病程长,甚至有生命危险。

发病原因:药物引起的严重性皮炎。大部分是在药物发疹的基础上继续用药而造成,所以一旦有药物过敏史,就应避免再次服用该类药。

治疗及护理:

首先停用可疑引发药疹的药物,病情轻者可局部外用,有糜烂、渗夜时局部外用生理盐水湿敷,严重者经医生诊治,服药或肌注,甚至输液,必要时可以使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平时家长一定详细记录使用的药品,以防过敏。

4.手部湿疹

临床表现:多发生在手掌部,易增厚,过度角化而皲裂。指端常反复发生水疱、结痂、脱屑、增厚,可影响指甲发育,导致指甲粗糙,凹陷不平。

发病原因:局部过敏或刺激,特别是有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多与接触外界物质有关。

治疗及护理:

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膏,同时注意皮肤屏障的保护,如硅霜、尿素乳膏、鱼肝油软膏等,以保护新生表皮,严重者需口服抗组胺类药物。

护理时避免接触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频繁搔抓,过度洗拭,尽可能选择碱性小的香皂或洗手液,尤其有的宝宝喜欢玩沙土、橡皮泥、水彩笔等,这些情况都可能使手部湿疹加重。

5.营养缺乏:

临床表现:除了手部反复脱皮,可能还伴有全身皮肤干燥、粗糙,严重者伴有营养缺乏或不均衡的症状。这种双手脱皮往往时间比较长,易反复,好几天坏几天,平时找不出明显原因。

发病原因:由营养缺乏引起。一般与缺乏维生素A或锌关系密切。

治疗及护理:可检查微量元素,针对性地进行补充,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胡萝卜、蛋黄、牛奶、鱼类、贝类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