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校园防寒防冻 确保学生安全温暖过冬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1月8日报道,日前,教育部向各地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冬季防寒取暖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温暖过冬。冬季气温低,中小学生体质较弱,自身的防御系统还不健全,应更加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学校应重视中小学冬季防寒取暖:

1.学校要定期排查教室、宿舍、储煤仓库等场所安全隐患,及时检修供暖管网、锅炉、火炉烟管、通风管道等设施设备,确保防寒取暖设备安全运行。

2.北方地区中小学宿舍严禁使用明火取暖,要经常教育、提醒校外租住学生不使用煤炉、炭火等明火取暖,严防煤气中毒事故。

3.南方地区中小学也应因地制宜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加强对中小学供电线路、取暖电器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和触电事故。

4.学校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专题教育、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加强师生冬季防寒取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防火逃生、防煤气和烟炭中毒等技能。

中小学生如何加强自我防寒防冻:

1.学会关注天气变化,遇到降温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出门时要适当多加衣物,有必要时还应戴上手套、帽子、系上围巾。

2.适当增加运动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在运动后许多同学都会出现身体发热现象,这时一定不能图一时舒服,随意脱掉衣服。

3.一旦发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就诊,按时吃药,不要拖延。如感冒生病坚持上课,应戴上口罩。

4.走在有冰冻的路面上要特别小心,预防跌倒摔伤,尤其不能到有冰冻的地方追跑,不得在校园内打雪仗掷雪球,以免砸伤他人。

5.住校学生在有日照的时间要勤晒被褥。被褥经过日晒,变得蓬松,不仅增加了空气量,而且还增加了厚度。因此,盖着晒过的被子会觉得很暖和。

6.学生可以选购暖水袋、暖手宝进行取暖,务必从正规商家购买合格产品,不得将暖水袋、暖手宝当作玩具,随意丢掷扔抛,以免发生意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