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如何安全乘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0日

大家都有过乘坐公交车的体验,时而人多拥挤,时而急转弯、急刹车,时而路面颠簸。而老年人的身体可能是非常脆弱的,当遇到这些情况时,很容易出现意外。那么,老年人该如何安全乘车呢?如果你是老年乘客,或者你家里有老年人,都快来学习一下吧。

    1、错开高峰期。早上7点~9点、下午16:30~18:30是高峰期,在这个时间段乘公交车,老人可能碰上车厢内拥挤上不了车,车上找不着座位,被挤伤、摔伤等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因此,老年朋友尽量避免在高峰期间乘坐公交车。

    2、尽量往前坐。一般而言,公交车司机后面3、4排是较为安全的位置,所以建议老人最好坐在公交车前部。尽量不要选择侧面朝车厢方向的座椅,由于没有扶手,急刹车时很容易扑倒。不要往后坐,因为越靠后的座位颠簸感越明显,尾部颠簸得最厉害。尤其最后一排中间的位置,老年朋友最好绕开,没有任何扶手和着力点,车子拐弯、急刹时容易发生意外。

    3、坐稳护脊椎。市区道路窄、人多车多、交通拥挤,在经过这些路段时,随时可能遇上紧急刹车或加速,身体易失去平衡。因此建议在车上一定要坐稳抓牢。双手一定要紧抓座位的边缘或前一个座椅的把手。汽车颠簸时会把人从座位上颠起来,对老人来说很危险,脊椎骨容易发生压缩导致骨折,双手紧握把手可以减轻冲撞。

    4、视健康情况选择交通方式。公交车是群体服务的特点,很难达到出租车一对一服务的质量效果。一些患有较重的心血管病、老年痴呆症、腿脚不便等,素常习惯搭乘出租车或私家车出行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因为能免费乘公交车了,而随意改变交通方式,盲目地乘坐公交车出行。否则,很容易造成不良后果。

    5、不要随意调换座位。公交车实行的无人售票,市区道路窄、人多车多、交通拥挤,因此建议在车上一定要坐稳抓牢。在乘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坐在老年人专座或视情调整坐到离下车门较近的座位上,请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也不要随意调换座位,随时可能会遇上紧急刹车或加速,身体易失去平衡,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6、不要刻意去追车而冒风险。在公交车站点内候车,应提前将免费乘车的老年卡亮出作好乘车准备,没赶上车不要追车,为避免老年人和残疾人由于行动缓慢耽误乘车,敬请能提前到候车亭并将老年卡亮出作好上车准备。如果赶不上车千万不要追车,防止跌倒碰伤发生意外,公交车在正常行驶下,其间隔时间不会太长,不要刻意去追车而冒风险。

    7、下车时看清脚下台阶,保护自身安全。老年人和残疾人在乘车时已经属于高危群体,理应有家人护送陪同以防意外,不应再承担购物买菜、接送孩子的家务。一旦发生意外,将得不偿失,追悔莫及。下车时,抓牢扶手,看清脚下的台阶,先不要急于下车,一定要看清车旁是否有过往的车辆,保护好自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