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室内装修装潢材料与防火——内部装修的防火具体要求(二)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内部装修的防火具体要求

在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中,对具有共性的部位提出明确通用的技术要求。

1. 顶棚(吊顶)

在所有的内装修部位的防火设计中,吊顶的防火设计处于最主要的位置。这是因为,火灾时火焰是向上燃烧的,吊顶首先并且直接接受火灾的考验;同时,对人员疏散有着直接影响,会直接构成对疏散人员生命安全的威胁。所以,在室内吊顶装修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其防火问题。

《建筑内部防火设计防火规范》中对不同民用建筑的室内吊顶材料的防火性能有着详细的规定。

1)单层、多层民用建筑的吊顶材料,一般都应是不燃性材料。以下几种建筑的吊顶可以采用难燃性材料:

① 建筑面积≤10000m2的车站、码头的候车(船)室、餐厅、商场等;

② 每层建筑面积<1000m2或总面积<3000 m2的商场营业厅;

③ 无中央空调系统的饭店、旅馆、办公楼及综合楼;

④ 住宅。

2)高层民用建筑的吊顶材料除了二类高层民用建筑的吊顶可采用难燃性材料外,其他的均应采用不燃性材料。

3)地下民用建筑的吊顶均应采用不燃性材料。

2. 无窗房间

除地下建筑外,无窗房间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除A级外,应在原规定基础上提高一级。在许多建筑物中由于布局的制约,常常会出现一些无窗房间,即终日依赖照明。当发生火灾时,一是火灾初起阶段不易被发觉,发现起火时,火势往往已经较大;二是室内的烟雾和毒气不能及时排出;三是消防人员进行火情侦察和施救比较困难。因此,较之其他房间而言,对无窗房间的室内装修防火的要求在整体上应提高一个档次。

3. 图书室、资料室、档案室和存放文物的房间

上述房间其顶棚、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应使用不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

4. 各类机房

大中型电子计算机房、中央控制室、电话总机房等放置特殊贵重设备的房间,其顶棚和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及其他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

5. 动力机房

消防水泵房、排烟机房、固定灭火系统钢瓶间、配电室、变压器室、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其内部所有装修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6. 楼梯间

无自然采光的楼梯间、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7. 共享空间部位

建筑物设有上下层相连通的中庭、走廊,开敝楼梯、自动扶梯时其连通部位的顶棚、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

8. 挡烟垂壁

防烟分区的挡烟垂壁,其装修材料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9.变形缝部位

建筑内部的变形缝(包括沉降缝、伸缩缝、抗震缝等),两侧的基层应采用A级材料,表面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

10.配电箱

建筑内部的配电箱,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上。

11.灯具和灯饰照明灯具的高温部位

当靠近非A级装修材料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灯饰所用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B级。

12.水平通道

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装饰材料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

13.消防控制室

消防控制室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顶棚、墙面应为A级,地面为B级。

14.建筑内的厨房的顶棚、墙面、地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15.经常使用明火的餐厅和科研试验室。

经常使用明火的餐厅、科研实验室内所用的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除A级外,应比同类建筑物的要求高一级。

16.消防电梯轿厢

消防电梯轿厢内周围采用的装修材料不应低于A级。

室内装修装潢防火安全,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比如电气的安装,用火、用电(包括家用电器)设备的安全位置,各种家具、饰物的选择和设置,卫生防毒及施工过程中的防火等等,都很重要,不可偏废。本文主要是讲装修装潢材料的防火安全,但在设计和施工中同时要兼顾到其他方面的安全,相辅相成,以全面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