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家电保养大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6日

冬天大家都会把电风扇拆开清洗后用塑料袋包裹起来,保养方面并不难,先拆掉网罩跟叶片,用洗洁精或者专门的洗涤剂清洗表面的灰尘,注意别让洗涤剂滴入风机内部,会增加零件会被侵蚀的风险。

最需要注意的是,风扇经过夏天长时间使用后,风扇电机的承轴由于温度升高、灰尘阻塞的原因增加自身的阻力,我们必须滴入稀释过的润滑油(不要用食用油,粘性太大)降低机械磨损,安静运转。

2

电视屏幕忌水

冬天湿度低,使用电视机易产生静电,尤其是液晶电视,屏幕和外壳极容易粘上大量灰尘,很多人嫌麻烦都不假思索地用清水抹走灰尘,看上去很快捷高效,但实际上很容易对屏幕造成无法修复的伤害。因为抹布拧不干,水滴会不慎渗入屏幕与边框的缝隙,湿气会致液晶面板受潮而发生短路或漏电故障。

在通电前让水分蒸发是最简单的办法,最好在清洁时直接用专用的清洁抹布蘸上清洁液进行除尘。

3

空调需要洗澡

就算你的舍友有多不爱惜自己的卫生,但至少他一年不止洗一次澡。空调也一样,别以为空调在冬天不使用的时候就让它安然冬眠,空调经过夏天的频繁使用又懒于打理,早就偷偷积累无数的灰尘,为了不让空调待到明天夏天首次使用时爆发室内污染(空调送出来的风中含有大量螨虫、微尘),建议大家彻底清洁空调蒸发器和通风口,再套上防尘的纱布。一段时间不用,记着要把遥控器的电池取出来哦。

比灰尘更严重的是看不见的细菌问题,在冬季每隔一个月打开空调送风挡开启1-2h,即可风干内部的冷凝水杜绝细菌滋生,防止空调受潮及因放置时间长而冻结润滑剂。

4

冰箱需要祛味

冰箱消毒剂是把双刃剑,确实有杀灭病菌的作用,但带有刺激性气味,食物放进去被吸收,非常不利于健康。除了用洗洁精的传统方法外,祛除异味主要有两种:

一、对食物摆放的区间与时长合理安排,冷藏室用来存放1-3天要食用的鱼肉果蔬,而冷冻室用于长期存放速冻肉类,即使无法彻底灭绝细菌也能够避免食物因细菌滋生而产生异味;

二、摆放果皮茶叶等具有吸附属性的天然物质,或者将纯棉毛巾叠好放在冰箱上层的网架边,毛巾上的小孔可以吸收气味,过段时间将其取出洗净,又能继续使用了。

对于冰箱部件的保养跟空调差不多道理,到冬天我们为了省电直接断掉冰箱电源,将冷藏保鲜的希望寄予在环境低温上,而该做法是事与愿违的。冰箱闲置不开会导致制冷剂凝固,影响制冷效率和寿命,应该每个月开启冰箱一次,每次10分钟,维持机器活力。

5

电热水器需要除垢

燃气热水器加热快、空间利用率高,但在保养上有较多要照顾的地方,废气排放、燃气管道、胶管、进水阀、点火装置等等。

电热水器的保养工作就集中在水垢清理方面。尤其是储水式电热水器在冬天要满足更大量的热水供应,我们一般会将水加热到很高温(70 左右),但越高的水温越容易形成水垢。水垢是一种导热性奇差的物质,对电热水器内胆的损害可大可小,小则导致水受热不均、水流变小,大则加剧内部压力导致爆裂,而且长期积累的水垢会与内胆发生反应会变成有害物质,损害皮肤。

对电热水器日常的清理还是很有必要:首先在热水器不通电的前提下,关闭进水阀,再打开出水阀,再将安全阀上的排水开关逆时针旋转90 ,把内部的水和杂质彻底排净,用自来水冲洗,再将排水开关恢复原位,等注满水后即可通电使用。而电热水器用镁棒保护内胆不被水垢腐蚀,所以根据水质的不同,每隔2-3年就要更换一次镁棒,这个工作最好交给专业维修人员。

6

洗衣机需要通风

不要以为洗衣机连自己也能“洗”干净,其肮脏程度相比要更换的衣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它的保养方法不像以上电器一样大动干戈。洗衣机长期与水为伴,内部非常潮湿,用久不清洁的话,霉菌就会挥之不去,洗衣服造成交叉感染,存在不可小觑的健康隐患。因此,每次洗完衣服之后应及时排空洗衣机内的水,随后敞开盖子,将垫圈上的水抹干,有条件的可以用消毒剂清洁,确保盖子和内筒的通风与洁净。

洗衣机的污渍多藏在洗衣机套筒夹层里,所以很容易被忽视。目前市面上有专用的清洗剂清洗,不需要拆开洗衣机,只要把清洗剂稀释,用水直接浸泡在洗衣机内筒即可,它能把洗衣机夹层内的脏东西吸出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