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雨天的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4日

制定雨季安全注意事项:
一、雨天行路,注意安全。   
下雨天,学生上学、放学行走在路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各位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一次雨季交通安全教育。
1、尽量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要在人行道上靠边行走。
2、雨伞、雨衣尽量不要遮挡眼睛,保证看清道路。
3、过路口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不要与机动车抢道。
4、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闹。
5、乘坐各种交通车,要告诫架车人员一定要慢行,不要抢道,不要抢时间,宁可迟到,也不要发生交通事故。
二、雨季要避免摔伤和踩踏事件发生。
雨天路滑,操场、楼梯、走廊也因雨水而易滑倒,因此提出如下要求:
1、不准在操场、楼梯、走廊追逐、打闹,走路要慢行。
2、上下楼梯要有秩序,不拥挤,不冲撞。
3、不准在楼梯、走廊追逐打闹,玩游戏
4、一旦需要紧急疏散的时候,要求老师学生不要惊慌,要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离开,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5、上体育活动室内课时要做好热身活动,加强自我保护,保障运动安全。
三、风雨季节,别忘关窗。
     最近风雨季节,请班主任提醒学生离开班级时,要注意关好门窗,切断多媒体设备的电源。如果你怕忘记,可以交待好每天的值日生,打扫完教室后,进行安全检查后再离开四、雨季要注意防雷。
四、雨季要注意防雷
1、打雷、闪电时,不要站在高处。
2、打雷、闪电时,千万不要到树下或建筑物墙边躲雨。
3、打雷、闪电时,尽量避开电线,不要从电线底下通过,更不要用手去触摸电线。
4、打雷、闪电时,尽量穿鞋子,不要赤脚在室外行走或玩水。
5、尽量不要打手机和操作一切电器设备。五、加强心理疏导,保证心理健康。
五、加强心理疏导,保证心理健康
连续的阴雨天气也可能会使不少人出现焦躁、郁闷的情绪。因此,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有情绪障碍,就应积极寻求帮助,设法找到并消除造成消极情绪的根源。
1、家长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关心孩子的思想、心理状况。
2、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3、多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听从老师的建议,指导孩子生活学习。  
4、参加一些孩子喜欢的室内游戏活动,疏导负面情绪。
5、加强营养,保证孩子成长的营养需要。
下雨天如何避雷?
总的原则:一是人体的位置尽量降低,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二是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部分如双脚要尽量靠近,与地面接触越小愈好,以减少“跨步电压”。

1.如果身处树木、楼房等高大物体旁,就应该马上离开。采用下蹲的避雷姿势,注意双脚并拢。
2.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岩石下躲避雷雨,因为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应尽量往里面走。
3.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并非直接的电击才足以致命。闪电击中导电体后,电能是在瞬间释放出来的,向两旁射出的电弧远达好几米。此外,炽热的电光使四周空气急剧膨胀,产生冲击波。这些冲击波发出的声音,就是雷声。若在近处听到,强大的声波可能震伤肺部,严重时可把人震死。
4.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不要用手撑地,这样会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因为头部最易遭雷击。
5.空旷地带和山顶上的孤树和孤立草棚等应该回避,因为它们易遭雷击。这时如在其中避雨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站在向两旁伸展很远的低枝下面。但是,事物是一分为二的,如果野外有片密林,一时又找不到其它避雷场所,那么也可以利用密林来避雷,因为密林各处遭受雷击的机会差不多。这时只要不站在树林边缘,最好选择林中空地,双脚合拢,与四周各树保持差不多的距离就行了。
6.原则上说,雷电期间应尽量回避未安装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如高塔、大吊车、开阔地的干草堆和帐篷等,也不要到山顶或山梁等制高点去。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
7.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时,遇上雷雨则要赶快上岸离开。因为水面易遭雷击,况且在水中若受到雷击伤害,还增加溺水的危险。另外,尽可能不要呆在没有避雷设备的船只上,特别是高桅杆的木帆船。
8.如正在驾车,应留在车内。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因此,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但是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和开敞篷拖拉机。
9.如在室内,应把电视的户外天线插头和电源插头拔掉。不要靠近窗口,尽可能远离电灯、电线、电话线等引入线,在没有装避雷装置的建筑内则要避开钢柱、自来水管和暖气管道,以防雷电电流经它们窜入人体。此外,室内如人员较多,相互间应相隔几米为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