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谨防充装灭火器“缺斤少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日前,江苏省宿迁市井头教学设备厂在灭火预案演习过程中,发现刚充装的一只干粉灭火器光出气而不出干粉,进而对所有刚充装的灭火器进行检查,发现灭火器竟全部“缺斤少两”,无一只达到标准重量。

8月25日,井头教学设备厂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在厂内举办每年一度的灭火预案演习。职工们拿着刚刚充装的灭火器熟练地将燃起的油盆大火一次次扑灭,负责安全工作的王厂长见状也拿起一只灭火器拔掉保险插销向油盆火苗喷射,本以为这只灭火器肯定会在油盆火面前大显神威,却不料这只刚充装的干粉灭火器一点都不“争气”,只喷出少量气体而没有喷出干粉,教学设备厂遂对刚充装的灭火重量产生了怀疑。他们对灭火器进行了称重,发现所有灭火器没有一只达到规定的重量,小到轻了半公斤,大到少一公斤多,而那只“肇事”的灭火器据了解是因为灭火器充装者粗心大意,只对灭火器充装了氮气,而忘记充装干粉。该厂当即要求灭火器充装者上门重新充装并赔礼道歉。

众所周知,灭火器是扑救初起火灾的一线灭火工具,因其轻便灵活、简易操作的特点,被广大企业经营者所接受,但由于企业经营者对灭火器的构造不甚了解,习惯于对充装的灭火器不称重量只检查压力表符合要求便将其放在一边,以至于让灭火器充装者有隙可乘,钻了空子,使经营者多花了冤枉钱。为此,公安消防部门告诫工厂企业和广大经营者,充装灭火器一定要到具有维修资质的灭火器维修点进行充装(如果不清楚,可向当地消防部门咨询),充装后要对灭火器认真检查称重,保质保量,使自己的灭火器关键时刻真正能“拉得出,打得响”。

(沙江波)

下一篇: 储存管理规则
上一篇: 灭火的四种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