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游,让安全与您相伴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1日

春季,旅游的黄金季节,很多人都会在这个时机举家出游。但要引起注意的是,出门在外,你也要注意防火。宁波消防为您整理出外出旅游在防火方面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远足前家里处处都要查

出行前,要将电视、空调、电暖器、热水器、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电源插头拔掉。最好的方法是关掉家庭供电总闸,彻底断电。其次要查煤气接气管有没有老化,接口有没有松动,还应检查燃气是否存在泄漏,最后出门时记得关上阀门。家中存放的垃圾、废品要在临出家门前全部处理掉。易燃易爆物品十分危险,千万别在家中存放,以防一旦发生火灾家中无人加重火情。如果你出门时间长,最好托亲戚朋友或者邻居照看家门。

在路上车辆自燃需谨防

驾车出游,您需要给车辆配备合适的灭火器,已经配备灭火器的要注意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同时检查车辆的电路、油路,以防自燃。车辆发生自燃时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随意打开引擎盖,因为起火时一旦遇空气对流,火势会瞬间变大。应使用灭火器先对着引擎盖的缝隙喷射,火势被控制住之后,再慢慢打开引擎盖。万一没有灭火器或火势无法控制,请马上拨打“119”。

住酒店这些细节得注意

入住酒店,首先应读懂客房门背后的逃生路线图。这张图纸对本房间的位置作出标志,同时有一个箭头沿走廊指向最近的疏散通道。应急疏散指示牌镶嵌在走廊的墙壁上,在夜间或照明电源被切断的情况下,它们会异常明亮,顺着走就能找到安全出口。在酒店的走廊里,有个火灾报警装置,发生火灾后,手动或自动启动该装置,便可以迅速告知消防控制室某方位起火。另外,入住酒店后千万不能躺在床上吸烟,因为烟头很容易引燃床上物品,引发火灾。

在野外安全用火要牢记

森林景区游玩时,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烟花爆竹等危险化学品带入山林。户外烧烤建炉灶时应选择避风和距水源较近的地方,并准备一桶水,万一发生火灾能迅速取水灭火。点篝火或使用炉具时要随时派专人看管,使用完毕马上熄灭火源,再用沙土覆盖。如果不慎引发火灾,也不要慌张,若离水源近,就赶紧取水灭火。如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

消遣娱乐场所注意安全

在公共场所娱乐、购物,要留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消防设施的设置情况;当看到场所人员大量超员时,尽量不要进入现场;不进入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场所娱乐、消费。如果,在人密场所发生火灾,要根据场所内疏散指示标志进行有序疏散,切忌互相拥挤,堵塞疏散通道。当无法逃生时,应关闭门窗等待救援,不要轻易跳楼;万一独自被困火灾现场,别忘了使用手机以及衣服、口哨、手电筒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及时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