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索道及热气球乘坐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索道安全

一种将钢索架设在支承结构上作为运行轨道,用来输送物料和人员的运输系统。输送人的索道叫客运架空索道。

(一)索道分类

(1)按照运行方式可分为往复式和循环式两大类。往复式索道又分为:往复式单客厢索道、单线车组往复式索道、车组往复式索道三种。循环式索道又分为:连续循环式、间歇循环式、脉动循环式三种。

(2)按照使用的运载工具型式分,有吊椅式、吊篮式、吊厢式和拖牵式等四种。

(二)索道乘坐注意事项

(1)乘坐前请先阅读“乘客须知”。

(2)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按顺序上下。

(3)禁止擅自打开吊臂护栏和吊篮车门。

(4)严禁摇摆吊椅吊篮,严禁站立在吊椅吊篮上或蹲在座位上。

(5)在客运索道车厢内,请坐稳扶好,不要嬉戏打闹,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6)乘坐客运索道需要认准“安全检验合格”标识,不要乘坐超期未检的客运索道。

(7)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的患者或精神不正常者不要乘坐。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及未成年需要成人陪同。

(三)发生意外情况时的注意事项

(1)乘客到达地面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应尽量避开索道行驶区,有秩序地向索道站转移。

(2)如遇索道偶然停车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注意收听线路广播内容,不要自己打开车门或护栏。

(3)如遇索道故障短时间内不能排除,乘客要稳定情绪,不要惊慌,等待工作人员前来营救,千万不可自行设法离开车箱。

(4)救护人员到达后,一定要服从救护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护人员工作,不要争先恐后,年轻人应协助救护人员,首先营救儿童、老人和妇女,先帮助他们顺利到达地面。

(四)现场处置措施

(1)当外部供电回路电源停电,或主电机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时,应开启备用电源,如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借辅助电机以慢速将客车拉回站内。

(2)当机械设备、站口系统、牵引索等发生重大故障导致索道不可能继续运行时,必须采用最简单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乘客从客车内撤离到地面。营救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撤离方法取决于索道的类型、地形特征、气候条件、客车离地面高度。

二、热气球安全

(一)热气球旅行现状

现如今,热气球旅行仍被世界各地的游客追捧。这是一种原始而轻盈的旅行方式,这里能够呼吸到不同的新鲜空气,能够俯瞰世间万物,将一切美景尽收眼底。在可以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热气球仍然不失为一种充满乐趣与视觉享受旅行项目。

热气球事故时有发生。如2012年1月7日,新西兰北岛卡特顿镇一个观光热气球坠毁,所载11人悉数遇难。2009年10月14日,10月14日上午,广西荔浦县境内发生一起热气球燃烧坠毁事故,造成4死3伤。

但事实上,国际航空联合会曾将热气球列为最安全的飞行器。单从数据上看,热气球的安全系数也是相当高的。据了解,全世界约有2万个热气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热气球更是一项热门的运动,几乎每天都有热气球比赛或活动。

随着热气球运动的发展,科技元素也不断地加入热气球运动中,反映在所采用的热气球器具、飞行员的理论实战培训等都有了质的飞跃。

中国航空协会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吴功玉指出,如果掌握好安全因素,比如气象、风速、设备、燃料等,应该说热气球还是非常安全的。

(二)热气球自身安全性判断

(1)一看:俱乐部资质设备

在国外,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航空俱乐部都要求有严格的资质认证,因此一般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公开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公司,都是可以信任的。在国内的情况也是相似,目前,在国内如果得到中国航天协会气球委员会资质认证的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无论从资质、设备还是整体安全记录来看,都比较有保障,游客可以查看证书来确认这一点。

此外,游客还可详细咨询航空俱乐部的经营历史以及安全记录等数据,比如成立年限,参加过的国内、国际性比赛运动的战绩等来审定。在搭乘之前,还可通过查看热气球本身的设备条件,比如用尼龙或涤纶材料缝制的球体是否比较新,用藤条编制的吊篮是否整洁密实,篮内的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是否完备等来判断。

(2)二审:飞行员资历

由于是依靠飞行员来操作的航空飞行器,热气球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也与飞行员本身的操作水平息息相关。据记者向中国航空协会运动委员会了解,目前民航总局规定只要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并通过总局委派考官的考核,就可以拿到私用驾照,在这个基础上再经过一年以上、35小时的飞行以及更为严格的考试才能拿到商用驾照,也就是说有商用驾照的飞行员才能操作商用飞行,而目前在总局注册的300多位飞行员中,超过80%都拥有商用驾照。建议游客可以考察一下飞行员的驾照是不是商用驾照,再看看飞行员的驾照年期,一般“老飞行员”经验丰富,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会比较沉着冷静地处理,安全性也相对有保障。此外,在操作热气球飞行时,飞行员除了要穿特制飞行服,还要戴隔热防火的手套,如果飞行员便服上阵,游客就必须对飞行员的专业性打上问号。

(3)三观:天气等外部条件

热气球运动是看天吃饭的运动,所以如果天气恶劣,或是判定升空之后天气会有比较大的变化,无论是飞行员还是乘客都不要固执己见,坚持飞行,毕竟生命安全比尝鲜更重要。

另外,记者向广东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一般旅行社并没有安排游客乘坐热气球观光的活动项目。如果游客自行决定参加某项活动,那么游客将对自身的安全负完全的责任,而一般生命意外保险的内容也不包括热气球运动。

(三)乘坐热气球时注意事项

(1)尽量穿棉质面料的服装和运动鞋,不宜穿裙装、高跟鞋、凉鞋等;为防止灼伤,一定要身着长衣长裤,佩戴棉质帽子。

(2)除了必要的装备,还需要配备GPS全球定位系统、电子罗盘、对讲机、工具刀、防风打火机等,以保证发生意外时的个人人身安全。

(3)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能进行热气球运动。

(4)热气球飞行最好的时间是在日出后两小时内或日落前两小时内,因为该时段气流最为稳定并且易于监测。

(5)高空飞行要注意防寒。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5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