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出游 文明度假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每年7—8月份,中小学生放假、中高考结束,很多家庭都把出游计划定在此时,许多景区、旅行社纷纷推出了凭着准考证或学生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是每年的暑期都是旅游投诉的高发期,依据每年暑期旅游消费者投诉热点和典型案例分析,黔西南州消费者协会发出暑期出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学生们,在外出旅游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发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文明出游、理性消费。
      一、选择正规旅行社。暑期里,如果选择跟团游,首先,要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团,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即《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要核对旅行社名称、地址、电话、许可证号等信息,查询旅行社、旅游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特别提醒家长和学生谨慎选择通过微信群、QQ活动群等未取得相应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个人或组织安排的暑期旅游活动,切勿贪图价格便宜而掉进“低价陷阱”。
      二、自助旅游注重安全。选择自助出行特别是前往热点旅游地的消费者,一是要关注天气、车况等。暑期天气复杂多变,洪涝等灾害多发,消费者要实时关注旅游地的天气状况,做好行前准备;二是选择信誉较好、性价比高、业务量适宜的酒店,尽量提前预定;三是参加潜水、登山、骑马、蹦极等具有一定风险的旅游项目时,应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认真做好防护准备,未成年人参与水上游乐项目必须有家长带领;四是出境游要关注外交部和文旅部发布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三、拒绝不合理低价。一般来说,价格的高低都与旅游产品的内容、质量相关,缺乏价格支撑的产品,服务质量难保证,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游,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受骗。旅游中,要选择正规商店或管理规范的市场购买纪念品,不要轻信“老乡店”,更不要随其前往盲目从流,冲动消费。
      四、文明出游、遵规守纪。消费者应注重文明旅游,遵守中国及相关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秩序,特别是遵守有特殊宗教习俗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让 “言行文明、食宿文明、交通文明、观光文明和娱乐文明”从我做起。

      五、文明旅游,理性维权。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因旅游服务质量发生旅游合同纠纷或因不可抗力影响旅游行程的,应依法、理性与旅行社协商解决,游客切不可采取拒绝登机、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保持冷静,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注意保留证据。完成行程后90天内,及时拨打12301向属地旅游管理部门举报,或向各级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