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索道坠亡事故再敲旅游安全警钟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7日
内容已更新,最新网址://www.tlsfiji.com/

这起高空索道坠亡事故再次警示我们,安全重于泰山。从经营责任上讲,景区内的各项目经营者有必要进行“回头看”,分析、预判风险隐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从监管责任上讲,职能部门要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对景区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和隐患。节假日期间,同样要加大监管力度。突出重点,严抓细管大摆锤、过山车、高空索道等游乐项目,为景区安全保驾护航。

9月20日,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发布通报,9月18日15时许,重庆奥陶纪景区一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当日16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相关报道见06版)

其实,早在前年,安全警钟就已在该景区敲响。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网友关注。万盛经开区宣传部随后发布通报:经认真调查核实,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游客背后保险绳保险扣脱落。责成奥陶纪景区对涉事的极限飞跃、步步惊心两个项目停止运营,对相关人员从严追究责任。

2019年4月30日,有关部门又责令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奥陶纪景区18米悬崖秋千、21米悬崖秋千停业整顿。面对这么多次的停改整顿,该公司是否以积极的姿态,应对风险隐患,整改措施有无落到实处呢?有没有举一反三,堵住安全漏洞?

著名的海恩法则告诉我们: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被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对照这起高空索道坠亡事故来看,有必要追问,经营者平常是如何管理索道的?有没有在防范风险隐患上“偷工减料”?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是否到位?这些疑问都有待澄清。

尽管这起高空索道坠亡事故仍在调查中,但它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敲响了安全警钟。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数量激增,发生事故的风险相对会增大,这使得全国各地各景区迎来旺季的同时,安全工作也面临着严峻考验。

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各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复业,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开放安全、平稳、有序”。各景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通知》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科学合理设置景区承载量;加大景区内巡查力度,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同时,还应在安全生产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这起高空索道坠亡事故再次警示我们,安全重于泰山,“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从经营责任上讲,景区内的各项目经营者有必要进行“回头看”,分析、预判风险隐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从监管责任上讲,职能部门要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对景区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和隐患。节假日期间更要加大监管力度,突出重点,严抓细管大摆锤、过山车、高空索道等游乐项目,为景区安全保驾护航。

再过几天就是国庆黄金周了,各地景区都应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将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些,从最坏处做打算,采取扎扎实实的行动,查找、消除各类隐患,织密织牢安全网,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这既是对广大游客的生命负责,也是对景区自身的长远繁荣发展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