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车的“隐形杀手”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2日

一、出车前看电视:

出车前长时间看电视,易发生车祸。科学家曾做过实验,请来一组司机,让他们未看电视前开车,并指定行驶路线,结果都能够准确无误地到达目的地。随后让他们看4小时电视,再按照原来的路线行驶,结果有9%的司机莫名其妙地走错了路线,20%的司机认错了灯光信号。这些出了问题的司机感到疲乏,引起视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疲劳,看电视时间断,可使视力降低30%,连续看4-5小时,相当于喝几盅白酒。

二、服药:

有的司机因服用镇静、安眠、止痛、止咳药引发事故。医学实验证明,服用一片安眠药,即可造成一段时间内的注意力分散,测距能力减弱,颜色分辨能力下降,甚至出现头脑不清,困倦无力;服用颠茄类药剂影响视力;服用某些抗生素能引起前庭障碍和视力减弱,有的会使人头晕、呕吐、失去平衡;止咳、镇痛片等往往含有可卡因和其他麻醉剂。

三、情绪不稳定:

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也是防止交通事故的重要措施。司机处于苦恼、愤怒、心情异常激动时,思想混乱,注意力分散,情绪急躁,遇到意外情况时,就容易手足无措。

四、饭后15分钟:

午饭后易困倦,特别是夏秋季节,气温高,司机工作了一上午,视觉、体力和大脑都已疲劳,对道路、信号灯等外界环境反应慢,这一段时间被称为“危险的15分钟”。此时最好安排午休,然后再开车。

五、音响声音过大:

过高的音乐声使司机难以正确判断情况,音响超过95分贝时,车祸次数大幅增加。车内音乐声略高于发动机的声音为宜。

六、不吃早餐:

人到早上已有十几个小时未进食,腹中空空,血糖较低,如再不吃早餐,血糖水平更低,一旦低于700MG/100ML,出现冷汗、头昏、眼花、无力、记忆力下降,反映迟钝。

七、 吸烟:

开车时吸烟,精神系统出现暂时的兴奋,继而起麻痹意识的作用,降低生理机能,反映迟钝,精神恍惚,操作失调,身体不适。同时,车内烟雾弥漫,刺激眼睛,影响视线。司机取(接)烟、点烟、吐雾、弹烟灰、掐烟蒂等动作也分散注意力。

八、患肝炎:

司机患肝炎后易导致急性锌缺乏症,肝内储存的维生素A不能动员和运转起来,引起视力失常,最常见的是黑暗适应失常(夜盲症)和强光闪耀后视力恢复障碍(闪光盲症),往往在夜间开车时,被对面车发出的强光照射后,眼睛短暂时间失明,来不及作出反映而导致撞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