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安全行驶要点(雨天驾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3日

一、路面附着系数与车轮打滑的关系

逢雨天气,直接影响行驶安全的主要因素是视线受阻和路面变化,比如,雨水洒落使风窗玻璃和后视镜模糊不清、潮湿路面的光线反射、路面发滑等。

(1)雨天驾驶车辆,视线不清。

(2)道路滑溜,制动效能明显下降。

路面和轮胎间的附着系数减小,制动距离明显增加(80%以上)。

干燥水泥路面,附着系数0.7-1.0; 打滑程度: 不滑;

下雨开始时,  附着系数0.3-0.4; 打滑程度:  最滑;

潮湿水泥路面,附着系数0.4-0.6;  打滑程度:比较滑。

雨天行车,由于路面湿滑,车辆容易发生横滑或侧滑,此时切不可急转转向盘或紧急制动,应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二、雨天必须减速行驶

在干燥路面驾驶,车速提高,车轮与路面间的附着力(俗称“抓地力”)几乎没有变化。而雨天,当车辆在潮湿路上行驶,车轮的抓地力则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很容易发生“水滑“,此时,不要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

(一)在潮湿路面上的车速与安全的关系。

雨天快速行车,轮胎和路面之间形成“水膜”时,汽车的转向和制动将有失效的危险,如同惊险的水上滑板一般……

积水深度0.5毫米,极限车速应控制在每小时135公里以下;

积水深度1.0毫米,极限车速应控制在每小时95公里以下;

积水深度1.5毫米,极限车速应控制在每小时80公里以下;

积水深度2.0毫米,极限车速应控制在每小时65公里以下;

(二)雨天驾驶,除视线障碍是行车不安全的因素外,由于雨中或雨后路面变湿,车轮容易打滑,给驾驶员操作增加的各种困难更不容忽视。

防滑的有效措施:

1.减速慢行。遇大雨、暴雨等视线极差时,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

2.慢转转向盘。转向打得过急,会增加汽车侧向惯性,从而引发侧滑,所以要慢打慢回,少打少回。

3.轻踏制动。制动过急会造成车轮抱死而引发没有ABS防抱死装置汽车的侧滑,所以应轻踏轻制动,轻点快抬,连续多次。

4.发生侧滑时,不要忙乱,要先放松制动踏板,缓加且保持加速踏板,车尾向哪一侧滑,转向就向哪一侧修正,要少打慢打逐渐修正,待汽车行驶正常后,再回正方向,继续行驶。

(三)由于视线不佳,有可能不能及时发现儿童,所以必须减速行驶。

(四)行人有可能没有意识到汽车就要接近,所以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减速行驶。

(五)行人为了避开积水,有可能走到行车道上,所以必须减速行驶。

三、正确使用刮水器

大家都有体会,下雨天,当雨点洒落在风窗玻璃上时,车前方的视线很快受到障碍,车辆、行人和景物等会变得模糊不清。此时,开启刮水器,车前方就会一片清晰。

如果雨天驾驶车辆,不使用刮水器或刮水器发生故障而不能正常工作的话,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

(一)雨季来临或大雨之前,应检查汽车刮水器是否能正常工作。

(二)根据雨量大小选择雨刮器的档位,绵绵细雨时,应间歇地使用雨刮器。

(三)暴雨天,急速而大颗雨点打在风窗玻璃上,刮水器运动再快,也难刮净雨水,致使驾驶员的视线受到障碍,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应立即停驶。

四、提前处置情况与正确选择路面

(一)提前处置情况

雨天道路条件的恶化,交通状况的混乱,使驾驶人对情况的反应能力,对机件的操作效能都变得较差。因此,对道路情况的处置必须大大提前,周密观察,准确判断,稳妥处置。

1.加大车与车、车与行人、车与非机动车辆的纵、横向间隔距离,要尽量避免泥水溅污行人,随时防备意想不到的情况突然出现。

2.夜间下雨时,为防止打开前大灯而形成眩目的光幕,应关闭前大灯使用防雾灯,同时降低车速,精神高度集中,随时准备对突发事件做应急处理。

3.上坡时,要提前减档,缓慢加速;下坡时,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尽量不使用制动减档。

(二)正确选择路面

1.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应尽量避开积水,选择高处行驶。

2.无法避开时,应探明情况,确认积水深度,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方可低速缓慢通过,且争取一次性通过。如果有其它车辆正在通过时,应待其通过后再过,切不可跟进,以免他车中途因故停车,而被阻挡在水坑里不能前进。

3.大雨或久雨后,路基质量较差的道路容易塌陷,驾驶人应特别注意道路的变化,尽量选择路中央行驶,会车或暂停时不要太靠路边,要尽量远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