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员疏散现场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9日

事故特征

由于事故发生(坍塌、洪水)等事故而引起的人员紧急疏散。发生在施工现场或生活区。

应急处置

1、应急照明

在疏散通道必要位置,疏散人员密集场所等处都设置事故应急照明灯,并保持使用有效。

2、疏散指示标志

(1)疏散指示标志:应用箭头或文字表示,并在黑暗中发出醒目光亮,便于公众识别。

(2)生活区张贴应急疏散图,标明所在位置及疏散的方向。

3、应急疏散出口的要求

(1)严禁在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堆放杂物,保证其畅通无阻,在应急情况下,应随时启用应急疏散出口,及时疏导人员。

(2)结合防火安全疏散的要求,设置足够数量的出口。

(3)安全出口门应向外开启。

3、注意事项

3.1佩戴个人防护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项

(1)注意个人防护器具的选型,应根据不同化学品的性质选择适当的防护器具

(2)注意正确佩戴个人防护器具,特别是防毒面具要与自己的脸部紧密结合;

(3)使用前应检查防护器具是否完好,不得使用有缺陷或已失效的器具。

3.2使用抢险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项

(1)使用的器具器材不得与泄漏物质的性质相抵触,发生新的危险;

(2)使用的消防灭火剂应与扑救物质的相适应,不得与泄漏物质的性质相抵触,发生新的危险;

(3)使用前应检查抢险救援器材是否完好,不得使用有缺陷或

已失效的抢险救援器材;

3.3采取救援对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项

(1)处理泄漏物质应谨慎小心,不得盲目采取措施,防止泄漏

量的扩大;

(2)人员救护、灭火、处理泄漏、人员疏散时一定把握风向,

人员一定要在上风向进行救缓;人员疏散时一定要向上风向或侧风向进行。

3.4现场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项

(1)对于烫伤烧伤人员的救护,在现场抢救烧伤患者时,应特

别注意保护烧伤部位,尽可不要碰破皮肤,以防感染。对大面积烧伤并已休克的伤患者,舌头易收缩堵塞咽喉造成窒息,在场人员应将伤者嘴撬开,将舌头拉出,保证呼吸畅通。同时用被褥将伤者轻轻裹起来,送往医院治疗。

(2)对于触电人员的救护,一定要在切断电源或伤者脱离电源的情况下进行;

(3)对于中毒人员的救护,一定要明确伤者汲入体内的化学物质,按照相应的措施进行施救;

3.5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确认和人员安全防护等事项

(1)根据事态的发展,如火灾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控制,应立即扩大应急范围,向社会请求增缓;

(2)剧毒品泄漏时应将人员撤离到100米以外;有发生爆炸危险的事态下,应将无关人员撤离到150米以外;当事态发展到影响整个现场时,应立即撤离到厂区以外安全地点,并向周边单位发出撤离疏散信息。

3.6应急救援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1)清点救灾人员;

(2)对救灾中接触到有毒物质人员进行医疗观察;

(3)清点应急物质的使用情况,并及时更新和维护。

3.7其他特别警示的事项

(1)救缓中要记录好抢险救的人数,作业中要轮流作业;

(2)及时发布有关事故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