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材料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6.1事故特征

a)储存民爆器材的井下存放点发生火灾,或存放点以外发生有可能蔓延到存放点的火灾。

b)发生燃烧或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c)民爆器材被盗、被抢、丢失及其它意外流失。

d)运输民爆器材途中,发生翻车、燃烧、爆炸或丢失。

6.2应急组织与职责

6.2.1应急自救组织形式及人员构成情况:

应急自救组织以安全科、调度室及火药发放员组成。应急自救组织组长由安全科长担任,成员以上全体人员组成。

6.2.2应急自救组织机构、人员的具体职责:

a)应急自救组织组长职责

①负责察看事故性质、范围和发生原因等情况,并快速报告给调度室。

②带领全组人员,开展抢救、自救工作。

b)应急自救组织成员职责

①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展抢救、自救工作。

②尽可能采取措施减少事故扩大,减小人员伤亡。

6.3应急处置

6.3.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凡发生本预案所涉及的事故(险情)之一的,公司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应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方式向县公安局、安监局、县政府办公室、,并视其情况与消防队、县人民医院等部门联系救援,并及时做好情况的续报工作。

安全事故(险情)发生后,当事人或在场人立即向公司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势态发展,尽力自救。公司领导接到发生事故(险情)报告后,立即命令启动本预案,根据事故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全力控制势态的扩大。

现场发生事故后,现场人员必须立即向矿调度室、安全科汇报。

6.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a)民爆物品在存放点发生爆炸后,在场人员应立即封锁现场,并将出事地点、时间、事故情况立即报告调度室、安全科。应急小组赶赴现场,到现场后,待救援组长判断无第二次爆炸发生的前提下,救援伤员,转移其它物资,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和物证。并对事故情况和损失如实汇总上报。

b)若发生爆炸物品失窃、火药发放人员应立即对现场进行保护,报告公司领导和公安机关(电话:110)。安全科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协助公安机关进行破案,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c)若运输民爆物品车辆在途中出现故障以及发生交通事故时,驾驶员和押运员应及时封锁现场,将民爆物品转移到安全位置,派专人看守,并在前后安全距离范围内设立警示牌,迅速采取有效抢修措施,尽快使车辆恢复良好状态。发生交通事故时,立即向交警部门和公司报告,公司立即派得力人员前往出事地点进行处理。

d)爆破器材爆炸事故发生后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及时、有序、正确的处置,保护人的生命,减少伤痛和死亡,保护事故现场,防止发生事故蔓延和二次事故。

发生事故后,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通知灾区附近人员迅速撤离。

2切断灾区内电源,防止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和爆炸。

3消除堵塞物,以利于救人。

4寻找火源,扑灭爆炸引起火灾,消除高温点,防止发生二次爆破。

5通知有关领导及矿山救援队立即救援。

6在各个可升井井口站岗,严禁人员从井口上下,由安监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到井下查找爆炸材料。

7要做好灾区现场保护,除救人和处理险情紧急需要,一般不得破坏现场。

8发生严重事故后,要快速报告地方政府及时协调对交通管制,开设应急救援特别通道,最大限度赢取抢险救援时间。

6.4事故报告的基本要求和内容:

a)发生事故,应迅速向县公安局报告。报告事故时必须说明事故的地点、性质、严重程度、受威胁的人员数、可能影响的范围是否扩大等。

b)报告内容

1、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及原因的初步分析。

2、采取的抢救措施、人员伤亡情况。

3、可能发生的事态发展及拟采取的防范措施。

6.5报警电话:

调度室:80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