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炸药库人员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3日

一、炸药库库管员

火工品库管员必须做好安全保管工作,并设有警卫人员负责巡查,火工品库只准该库保管人员进入,其它人员有必要进入时,须经上级管理部门批准,由负责管理人员陪同入内。在库房内除取放保管火工品外,不得进行其它工作,工作人员不得穿带钉鞋进行操作和进入库房。

火工品库严禁烟火。 二、火工品运输

1、火工品的运输要严格执行收发保管制度和公安部门规定的运输手续制度,必须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发给准运证才能运输。长途运输应派专人,至少二人负责押运和点交监装。

2、搬运火工品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现场的警卫,遵守操作规定,轻搬运装轻卸,紧密装载,不得摇动,并用篷布盖好,捆扎牢固。

3、装卸火工品应以人力作业,轻拿轻放,严禁拖拉、抛掷或翻倒等。保持包装完整,对雷管尤需特别注意。发现包装破漏,应及时移至安全地点整修或更换。

4、装运火工品的运输工具不得使用铁底板车辆,已装火工品的运输工具不得装载任何其它材料和工具。运输炸药或雷管时,不得超过正常载重量。雷管与炸药必须分别装运。如只有一种运输工具,而炸药不超过200 公斤,雷管不超过200发时,可以一起运输,但必须把雷管放在距炸药较远的地方(1米以外),雷管应放在盒内装入木箱。如有导火索同时装运,可以放在炸药与雷管之间。超过上述数量,必须分别装运。 三、火工品的验收

1、火工品验收应认真查对品种、规格、数量是否与收料单据相符。应附有产品质量说明书。

2、炸药应查看外包装有无破漏、水温、油污现象。开箱查看内包装是否完整,内装炸药有无受潮、硬结、变质。开箱检验时应采用不发生火花的工具,在库外安全地点进行。

3、对硝铵类炸药,要检查药卷是否完整,防潮剂是否剥落或有无裂痕,封口是否严密。

4、检查湿度,确定含水量是否超过规定。简单的方法是:将少量的炸药倒入手掌中,把手捏紧,手掌摊开后,如炸药成团状或块状留在手中,证明该炸药含有大量水分。须干燥后才能使用。

5、雷管外观检查:应无绿色斑点、裂纹、小坑及管口松软等毛病。电雷管还应检查脚线联贯是否牢固,管壳不得有裂缝、重皮、变形、砂眼、锈痕和污垢等。如有必要须查验雷管的性能时,应按规定作振动试验和爆炸试验。 四、火工品的存放和保管

1、存放火工品的仓库应干燥、通风良好,避免日光射入,保持空气凉爽。应备有湿度计和温度计,库内温度一般不高于30ºC。相对湿度控制在45~80%之间为宜。

2、火工品的堆码,炸药可原箱就地码垛,垫高200~300毫米,离墙不少于1米,垛间应留有1.3米宽的通道。垛长不应大于5米,硝铵炸药垛高一般不超过1.8米,胶质炸药垛高不超过1.5米。

3、导火索表面应保持洁净,不得沾染有油污和黑火药粉末。并应注意防潮。

4、火工品的堆放储存,应按不同品种,进库日期,使用有效期,分别堆码,码垛要平稳整齐。发放樵姑坚持先进先发的原则,有关技术证件要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对库存火工品要经常进行检查,注意防火、防爆、防潮、防冻、防高温。超过有效期的火工品,要妥善处理。

五、火工品发放

一、必须做到无审批的爆破材料领料单不发放;放炮员不对号不发放;电雷管未导通、未编号不发放;没有药包、雷管箱不发放;变质、失效和质量不合格的爆破材料不发放

二、必须做好爆破物品发放领用登记及雷管编码登记,并要有收发人签字。帐目要清楚,帐物应相符,每日核对库存量,月盘存一次,对变质、过期的物品要及时上报,不得私自处理。

三、对无《爆破员作业证》的人员有权拒绝发给爆破器材。

四、严禁一人同一时间领取雷管和炸药。放炮员必须把炸药领出

交给运送人员后,才能领取电雷管。

五、放炮员领完爆破材料后要立即离开炸药库,不近逗留。(要求库管员督促放炮员及时离开)

六、,雷管以及失效的炸药必须全部退回到炸药库。库管员要做好记录

六、为什么接触爆破材料的人员必须穿棉布或抗静电衣服? (1)、穿化纤衣服容易在工作中产生静电并积蓄在化纤衣服上,其电压高达1——3万伏。一旦放电,蓄积能量的放电火花能引然爆破材料,造成爆炸事故。

(2)化纤衣服被引然后,容易黏结在人身上,烫伤人员。因此要求,接触爆破材料的人员严禁穿化纤衣服。

库管员每班工作流程 一、交接班

一、按要求准时进入接班地点。

.1接班保管员进入库房内,首先查看门锁是否上锁,炸药及雷管放置在规定的地点。

.2查看室内照明、消防设备是否完好、齐全。

.3查看库内库外的卫生是否清理干净,火药、雷管等材料是否堆放整齐。各种工具是否齐全。

.4查看帐目是否与库存实物相符,查看清退帐是否与代管员的数量相符,卡片是否更换。

.5查看交换班记录填写是否准确,询问上班存在问题及解决处理的情况如何。

.6、上一班发出的炸药箱没有送交回时,交接班时,要交接清楚,并办理手续,有遗留问题时写在记录本上。

7、接班后要向值班汇报接班情况、存在的问题,按值班人员指示将问题处理好。

.8、交班后,双方必须在交接本上签名,交班人应填离库时间。

作业过程

1、发放前应让领药人员在外等候,检查放炮员合格证是否与本人相符。没有合格证或不相符时不予发放。

2、检查放炮员的领单是否有队长、放炮员的签字,时间是否正确。三联领料单无签字或时间不符时,不予发放。

3、发放时,要执行爆破材料先进先发,后进后发的原则。雷管要以队别、班次编号发放。

4、发放时要依据所批示的领料单的预领数,进行发放,及时在台帐上填写数量,并让放炮员签字。无批示手续不予发放。 5、火药雷管发出发后,要监督所领管药按数量型号装入箱。 6、监督火药、雷管分箱装放,两人分别运送。如发现两种爆破材料混装或一个运送时应阻止,并将火药雷管收回。

7、发放完毕,要及时整理单据,再和台帐数目对比查看,检查是否有差错。

8、发放完毕,及时清理库内的卫生,将未发完的火药雷管堆放整齐。 9、在工作期间,如有检查参观时,查看其是否持有公安机关出示的证件,并让检查人员将灯放在门外,先登记、后检查。出库时写明出库时间。

10、在发放时,遇到突然停电不能发放时,应先停止发放,并及时向本单位值班打电话联系,按指示处理。

11、发放中对失效的火药、雷管不准发放,应妥善保管,并记入报废台帐中。

12、对个人拣到送交的火药、雷管,应询问其拣到的时间、地点,并让其本人签名,对各使用单位交回的火药、雷管,要认真检查,办理交回手续。不失效的应进入回收台帐,报废的应进入报废台帐,并定期写出报废申请。

交班

1交班前,应检查看帐目是否与库存实物相符,查看清退帐是否与代管员的数量相符。

2查看库内火药、雷管是否堆放整齐,文明生产是否搞好。 3向接班人详细介绍本班工作情况。 4协同接班人现场检查。

5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否则立即向领导汇报。 6执行交接班手续,交班人要填离库时间。

发放过程

1. 注意发放间隔,不得在同一时间即发雷管又发炸药。 雷管发出前,都必须做到外观和导通检查。2. 发放期间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库内,铁门必须上锁。

3. 雷管刻号清晰,,编号相符,不倒放、不漏搓,注意个人防护。 4. 深度达到要求,不被轻易抹掉。

5. 发放时监督药入包、管入盒。雷管必须专人专用。 6、发放准确,动作迅速,不拖延发放时间

安全注意事项

1经常检查,防止变质和自燃,严格执行“先入先出”制度,不得积压,不合格产品不准发放。

2库房内设有干湿温度计,定时观察库内干湿温度。

3库房外来人员凭证进入,并登记。严禁无证人员进入库内,严禁把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等物品带入库内,严禁在库内进行与工作无关的一切活动。

4严禁穿易产生静电的任何衣服进入库房,开启雷管箱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

5库内爆炸材料应摆放整齐,各项设施清洁,地面无杂物。 6压码错误、字码不清以及位置不当的电雷管按报废处理。 7经全电阻检查,电阻达不到要求的电雷管按报废处理。 8变质或报废的炸药、雷管专门存放,妥善保管。 9经常检查库房灭火器、砂箱、铲子、防或桶等保证完好。 10雷管或炸药的摆放高度不得超过2箱。

11库房抗冲击波密闭门、抗冲击波活门以及其他风门要保持关闭状态。并经常检查,保持良好。

帐目清算

1、 数据准确,帐目清楚,字迹规范,帐面无涂改、无污染。 2、

核对、校正雷管和炸药的发放量及库存量。

3、、按规定格式填写,编号与姓名相对,领取数与发放量相符。 4、严禁弄虚作假,出现错帐及时检查更正,不随意增减。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记录填写

1. 各种记录填写及时、规范,不漏项、不漏记,做到有据可查。 2、库房挂牌管理,所有牌板,物与标志要整洁、清楚、相符。 3、无论何种班次,当班人的签名及内容必须与牌板所示相符。 4、根据库房实际存贮量,随时更改牌板数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