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一、班组长的工作职责
    班组长的工作职责也就是岗位职责,是企业管理制度中重要的一部分。一个规范运作的企业,应当明确一个班组长所应负的职责,班组长在上岗前应当清楚自己的职责,以利于在工作中予以履行。
    (一)工作责任方面
    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工作安排和运行,对本班组的正常工作负责。
    (二)工作执行方面
    (1)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求。
    (2)认真执行和传达上级各种指令、要求、会议精神。
    (三)安全责任方面
    落实岗位安全职责,杜绝“三违”现象,落实各项工作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实施。
    (四)班组建设方面
    严格管理,健全制度,组织本班组内各项工作,提高班组整体管理水平。

    二、班组长的安全职责
    班组的安全职责包括的班组长的职责之中,但内容较多,在下文详细阐述。班组长的职责可不拘泥于以上几个方面,还可结合岗位实际,予以增加和修改。
    班组长的安全职责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安全责任方面
    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班组的安全生产负责,兼任本班组安全员。简言之,就是“第一责任人”。
    (二)安全制度方面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制止违章行为。
    (三)安全教育方面
    (1)组织职工学习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2)负责对新工人和转岗、调人人员开展安全教育。
    (四)隐患治理方面
    对本班组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汇报,及时整改,落实隐患治理防范措施。
    (五)安全检查方面
    (1)定期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并上报。
    (2)检查监督班组员工正确使用劳保用品,检查保养消防、救生、逃生设施,确保灵活好用。
    (3)做好直接工作环节及其他工作的安全检查监督和监护,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六)落实安全“五同时”制度
    组织并参加班组安全日及安全活动,召开班前班后会,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落实“五同时”制度。
    (七)班组管理
    (1)负责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保持生产现场整齐、清洁。
    (2)落实交接班制度,对各项变更清楚明白。明确本班内人员上分工、各设施负责人。
    (3)建立和健全安全资料,并认真填写。
    (八)应急演习
    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班组内应急演练,对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按应急预案处理。
    班组长的安全职责一般应包括以上内容,为了制定和实施的方便,可结合企业的特点予以合并、简化,利于在企业中得到贯彻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