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要学会与成员拉家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与成员拉家常是班组长拉近与成员的距离,增进与成员的感情,并及时了解成员疾苦,倾听成员呼声,准确及时地获取有价值的安全信息,为科学安全生产决策提供参考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法。可有的班组长深入成员中间后,虽然主观上有良好的愿望,却总是与成员谈不到一块儿,与成员的关系融洽不起来,不要说获取安全工作决策信息了,就是正常的交流也难以进行下去。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掌握好与成员拉家常的方法艺术。那么,怎样与成员拉家常呢?
  (1)注意选择好话题 一个优秀的访谈节目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往往善于寻找一个有分量、有针对性、易于嘉宾发挥的话题,自然而然地打开嘉宾的话匣子,从而为观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同样,班组长要想加强与班组成员在安全生产工作思想和感情上的沟通与交流,并从成员那里了解情况,获取安全信息,也要善于选择话题。那么,在与成员拉家常时,怎样选择话题呢?笔者认为要注意“三看”。一看班组成员的身份。如果是初来新入厂的新职工,可以将该班组的基本情况,包括班组的主要生产任务、生产过程、安全控制指标等作为首选的话题。这些情况不但是新职工、新成员所必须掌握的,而且所有班组成员都大抵知晓。如果是对本班组的基本情况比较熟悉的成员,则可以选择一些班组成员比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话题,如可以问他们喜欢什么样的班组长,希望班组长在安全工作中为大家做些什么实事等。这类话题一方面能为你今后的安全工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另一方面易于让成员看到你的低姿态,使你赢得成员的信任。二看拉家常的时间。如果是在节假日,可以从与节假日相关的内容谈起,假如是过春节,可以问成员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准备走些什么亲戚;如果是中秋节,可以问他们打算以什么方式进行庆祝等。如果是在非节假日,可以询问与成员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些问题,诸如家庭经济收入、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问题。三看拉家常的对象。成员的工作岗位不同,其关注的话题和情趣兴致也各异,如,爱好文学的关注的是最近出了什么好小说,拍了什么好电影、电视剧,爱好体育的关注的是体育方面的重大赛事。班组长面对不同身份的成员时,所提出的话题应注意切合他们的身份,否则很难与他们沟通。此外,如果成员的身份不同,他们所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和熟悉了解的安全工作情况也不大一样,在与他们拉家常时所谈的话题理所当然应有所区别。
  (2)注意音容举止 一个高明的班组长,在深入班组调查研究,与成员拉家常时,会特别注意自己的音容举止是否符合普通成员的审美需求。如果班组长的音容举止偏离了成员的审美需求,成员就会感到别扭,就不愿意对班组长多说话、说真话。与成员拉家常,不是在班组作报告、安排任务或部署工作,要讲究有板有眼、字正腔圆;不像接待贵宾或出入娱乐场所,装束要讲究西装革履;不像调查处理事故,要严肃认真。与成员拉家常时,如果班组长打着官腔,成员听不习惯,不但不会拉近与成员之间的距离,反倒会拉开与成员之间的距离;如果穿着打扮与成员所处的环境格格不入,哪还有人敢接近你;如果对成员提出的安全生产意见和安全工作请求漠然置之,哪还有人愿意与你拉家常。所以,班组长与成员拉家常,班组长在音容举止方面要注意做到”三要三不要”。即:一要以聊天的方式与成员交谈,不要打官腔;二要以平民的装束出现,不要讲派头;三要以热诚、随和、负责的态度回应成员反映的安全要求,不要摆架子。这样,可以增强班组长的亲和力,让成员乐于接近你;可以淡化班组长与班组成员的身份差异,让成员有一种平等和被尊重的感觉;可以拉近与成员心理上的距离,让成员消除心理上的顾虑,“打开天窗说亮话”,从而达到你与成员拉家常的预期目的。
  (3)注意把握好场合 首先要注意选择好时间。一般来说,工作日或白天成员工作繁忙,班组长不便上门打扰,所以在成员处于休闲状态的节假日或晚上与成员拉家常比较合适。当然,班组长也不必拘泥于此,可以因事而定、因人而异。其次要注意把握好地点。班组长可以深入到成员中间去,或选择在成员聚集较多的地方,或干脆选择在成员家里,这些地方成员易于聚散,也比较随便,有利于班组长熟悉“风土人情”。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将成员请到班组长的办公室,这种地点的选择有利于成员熟悉班组长的办公场所,淡化其对班组长办公场所的神秘感,从而增进对班组长的了解和亲近感。再次把握好场合。如果是聊大家比较敏感的话题,如请他们给班组长提安全生产工作上的意见,最好是与成员单个聊,以利于消除他们的疑虑,促使其提供准确、真实、具体的信息;如果是想了解本班组的基本情况或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其他班组发生的事故,或本班组安全奖金的分配问题,均可以在人员比较多的公众场合,因为这种场合便于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进行讨论,可以得到比较多的安全工作信息,形成比较一致的安全生产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