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招治“三违”,全力保安全

作者:王双 高鹏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6日

中煤九十二公司王家岭选煤厂深知“安全”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好的安全管理举措能够有效把控安全生产,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在探索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该选煤厂结合多年来的管理经验,创新“三招”,强化安全管理,有效减少了习惯性“三违”行为和“低、老、坏”现象,切实为生产运营保驾护航。

“连带共管”出奇招

“以往处理‘三违’,我们主要对直接责任者进行处罚。后来发现,这虽然对‘三违’人员自身触动较大,但是对整个班组安全意识的提升作用并不明显。”王家岭选煤厂安全厂长介绍说。

为切实提升班组安全意识,有效治理日常“三违”行为,选煤厂结合实际制定了《王家岭选煤厂习惯性“三违”行为管理职责考核办法》。在新的管理办法中,出现“三违”行为的,除了处罚直接“三违”人员外,还将对车间主任、当班副主任及工长进行连带考核。

“过去治‘三违’,谁犯错罚谁。说实话,我们班组长对此重视也不够。现在不同了,我们也都给戴上了紧箍咒,必须下力气去抓好。”一名班组长说道。

连带共管新举措,消除了以往单对“三违”人员问责、而相关车间管理人员免责的管理弊端,将车间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连接起来,形成一条安全监管链条,以“三违”连带问责激发了车间对安全齐抓共管的自觉。

“曝光亮相”下狠招

“‘三违’人员曝光亮相,看来这次是动真格的!”“这一下又丢票子又丢面子,咱可得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选煤厂在早调度会上通报“三违”人员后,大家低声议论着。

选煤厂管理人员在抓“三违”时发现,人人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曝光亮相”正是抓住了“三违”人员的这一心理,让“三违”人员在经济上和面子上都受到惩罚,心里受到触动,也使其他职工思想上受到震慑。

不仅“三违”人员本人必须曝光亮相,车间主任要在厂里的通报会上起立亮相,当班副主任、工长要在本车间班前会上亮相。同时,相关通报及照片、“三违”人员安全反思和安全承诺等,全部在车间微信群和曝光台曝光,以起到全员警示作用。

一名“三违”人员在承诺书中写道:“对于自己的错误,我深感惭愧。我要在今后做到规范操作,绝不能有侥幸心理。”这也是选煤厂对“三违”行为进行曝光亮相的初衷。

经过“曝光亮相”后,无论是“三违”人员本人,还是其他职工,都在思想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按规章制度操作,不踩“红线”,不闯“雷区”。

“情感教育”用绝招

好的规章制度,不是一味的强制服从;好的安全教育,是如春风化雨般深入职工心灵,引导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惩罚和曝光只能治标,要真正让‘三违’人员不再‘违’,还得做好‘情感教育’这下半篇文章。”王家岭选煤厂党支部书记总结道。

选煤厂新出台的“三违”治理办法,着重强调情感引导,通过与“三违”员工交心,让其明白安全错误不该犯、不能犯。

为避免“三违”人员对自身行为错误认识不足,存在抵触、逆反心里,选煤厂党支部书记对“三违”人员进行谈心教育,车间管理人员对“三违”人员一对一帮扶。三违”人员因为领导的理解与指导,稳定了思想情绪;因为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了温暖,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于自身和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隐患。

通过谈心交流,选煤厂管理层能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疏导员工情绪,让职工从内心对规章制度产生认同感,从而筑牢‘不想违章’的思想堤坝。

连带共管,链接员工;曝光亮相,约束员工;情感教育,走近员工,使员工发自内心地转变。三项举措实施以来,该厂严重“三违”行为得到遏制,一般“三违”行为明显减少。由于效果明显,业主方华晋公司也参照选煤厂“三违”处罚、亮相、谈心措施对其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

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王家岭选煤厂将在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