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粉煤灰综合利用问题的一些思考

作者:李亚铃  来源:北京混凝土协会外加剂专家委员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2日

粉煤灰综合利用问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几十年来,我国的相关科技人员会同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入21世纪后,更是引起更多的关注,在全国形成了“粉煤灰热”。随着环保政策的要求,粉煤灰脱硫脱硝技术提到议事日程,粉煤灰品质发生了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将排放的粉煤灰充分利用起来,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一点思考。

第一,将大批量用灰项目放在首位,几十年来建材制品、筑路、商品混凝土等一些传统项目仍是主要用灰途径,并不过时,更不能放弃。例如在商品混凝土中掺入粉煤灰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有的企业,因找不到粉煤灰而烦恼。

第二,关于高附加值问题。从国家层面考虑,我国南北差异很大,发达程度各异。粉煤灰利用的重点应在大用量、可持续、易加工、因地制宜、低成本上。将“高附加值”作为重点是否合适值得商榷。

第三,关于在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问题。要综合考虑是否符合国家的节能减碳、绿色、环保的大政方针。试想,铝提出来了,剩下的废渣能吃干榨尽吗?成本如何?是否形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或者省了袜子费了鞋子”的问题。

第四,关于政策的制定和落实。粉煤灰利用量和利用率是多是少,是高是低,要通过企业来体现。政策一大堆,落实不了形成虚设,据了解,有的企业由于优惠政策落实不了,纷纷倒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