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事故案例

2013年6月3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其直接原因是:二车间配电室的上部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氨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

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检查你的配电箱门上有没有张贴“当心触电”安全警示标识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2

检查你的配电箱周围有没有留有足够的安全通道和工作空间,有没有堆放可燃、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3

检查你的配电箱进出线口是不是密封严密,缝隙是不是用防火胶泥、耐火隔板封堵。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4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有没有使用阻燃材质安装的屏护挡板,打开配电箱时,应该只能看到电源开关,线路及接线点不能外漏。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5

检查你的配电箱金属箱门与金属箱体有没有采用编织软铜线做接地及跨接,有没有采用焊接、压接、螺栓连接,绝不能缠绕或挂钩,防止故障时电箱外壳带电。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6

检查你的配电箱引出的进出导线的部位有没有设绝缘垫护或用导管引入50~80mm,防止电线绝缘层破损。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7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零线和接地线有没有连接到专门的接线柱或接线铜排。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8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有没有超负载接电的情况,导线截面积相同情况下,同一端子上导线连接不能超过两根。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9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相线连接端子之间有没有安装隔弧片,防止大电流断开的时候,引起弧光短路,同时也防止金属异物进入造成相间短路。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0

检查你的配电箱和开关箱内有没有放置杂物,电器元件是不是安装在了可燃的木板上。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1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配线是否整齐,是不是有绞线现象。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2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控制回路的标识是不是齐全清晰。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3

检查你的配电箱内是不是还在使用安全性能极差的、已被淘汰的闸刀开关。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4

你的配电箱内导线颜色应按规定做明显区分,导线颜色按相线 L1(A)、L2(B)、L3(C) 的顺序,颜色应依次为黄、绿、红色,N线的颜色应为淡蓝色,PE线的颜色应为绿黄双色。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5

检查你的配电箱、开关箱是不是装设在干燥、通风及常温场所,如果你的仓库是丙类仓库那么,配电箱、开关箱不宜安装在室内,木粉尘场所应安装在非防爆分区外的上风方向,防止配电箱、开关箱积尘而留下隐患。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6

检查你的楼层总开关配电箱有没有安装二级漏电断路保护器,是不是与末端漏电保护开关动作时间、电流相匹配。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7

检查你车间和仓库里的插座有没有变黑,如果变黑了,那可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现象,因为它同时具备了“起火”和“触电”双重危险,很多火灾都是因为这个引起的。那么,插座为什么会变黑呢?一是插座本身就属于劣质产品,铜片薄,电阻很大;二是由于接触不良、电阻增大,导致温度急剧上升,出现氧化而发黑;三是用电功率过大超负荷用电,一旦发现插座变黑,必须马上更换!!!

[电气分享]如何检查电箱是否存在安全隐患?_1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