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路口、公交站”安全行车操作指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一、路口安全行车操作指引

(一)控制车速,规范行驶

车辆通过路口应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在距路口100米至30米开始减速,按交通指示、标志、标线或警察指挥,控制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下、看清四周、确认安全后通过。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须按行进方向分道行驶。未设置导向标志、标线的交叉路口,左转弯的机动车应当提前驶入左转弯车道转弯,右转弯的机动车应当提前驶入右侧的转弯车道转弯。转弯变道应提前打转向灯示意,不影响侧向直行车辆正常通行,大车、长车、绞链车应充分注意转弯内轮距,防止后轮碾扎事故。

不得在路口停车上下客,不得在路口超车,不得冲红灯、高速通过路口。不得违章变道或不按导向车道进入路口。遇路口交通拥挤时不得争道抢行、穿插行车。遇路口拥堵时不得进入路口停车。

(二)禁止空挡滑行

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禁止空档滑行进入路口。

(三)保持安全距离

通过路口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跟车距离,一般保持相当于本车速度米数的距离,比如20公里/小时速度最少要有20米,不得跟车过近。

(四)礼让行车、安全第一

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并要求“一让到底、一让到停”,不能边走边让;通过路口要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辆,遇老年人、儿童、孕妇、抱婴者,以及持盲杖的盲人、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横过道路,应当停车让行;

(五)保持高度警惕

通过路口驾驶员应集中注意力于路面,保持高度警惕性。遇危急情况应冷静果断处置,不能有侥幸心态。一般应第一时间急刹停车,不乱打方向,防止车辆失控和冲到对向车道或人行道。

二、公交站安全行车操作、管理指引

(一)控制车速,规范操作

车辆靠站停车要提前100-30米减速,打右转向灯,按序排队进站,靠前、靠边、摆直,站内行驶时速不超过5公里/小时,靠边停车时要观察右侧是否有来车,完全停稳确认安全后方可开门上下客。

完全关好门后方可起步行驶,出站时应提前打左转向灯,轻抬离合轻踩油门。

不得中道上下客、急刹停车上下客、包头进站;不得在规定站点范围外上下客,不得在路口、人行道、黄格内、立交桥、隧道等禁止停车地点上下客。

进站下客应确保乘客安全到达站台或路边。遇路边、站台人多拥挤时,要与车下行人或站台保持50厘米左右安全距离,防止乘客被挤倒或挤近车辆发生危险。超越站内车辆时应预防盲区突然冲出行人的危险。预防开关车门夹伤人、停车或起步跌伤人、进出站与直行车碰刮等类型事故。

(二)禁止空挡进站

由于站台内人多拥挤,路况环境复杂,危险因素众多,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禁止空档滑行进站。

(三)保持高度警惕、冷静果断处置

站台属伤人事故多发地点,驾驶员应保持高度警惕性,集中注意力,控制进站车速是安全基本保证。遇危急情况应冷静果断处置,不能有侥幸心态。第一时间急刹停车,防止车辆失控或冲上站台等更危险情况发生。

(四)及时疏导客流、维持良好乘车秩序

上下班高峰期或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各单位应集中运力、灵活调度,及时疏导乘客出行热点、难点区域,防止站台拥挤。有条件的应尽量安排人员维持主要站点乘车秩序,引导乘客在站台排队乘车,提示乘客关注安全。同时引导车辆有序进出站。

遇乘客太靠近车辆或扶车、追车时,驾驶员应立即停车,确认安全后才能开门。不得带着乘客行车或强行用车压迫乘客靠边。

(五)全面排查站台隐患、落实整改警示

近年来,交委为解决公交列车化问题,修建了许多双层甚至三层站台,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同时关外存在较多不规范站点、站台。各单位应结合线路特点,到站点现场评估风险、排查隐患,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彻底整改。并定期修订《线路安全行车安全操作指引》,加强针对性培训,提未驾驶员识别风险,做好预防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