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K系列闸刀开关的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 要正确选用
  HK系列闸刀开关有三极和二极两种。三极的额定电压为380V或500V,额定电流有15、30、60A等规格。二极的额定电压为220V或250V,额定电流有5、10、15、30A等规格。选用时,三相电路应选用三极开关,单相电路应选用二极开关。还应注意:HK系列闸刀开关一般只用来分合电阻性负载。用来分合电阻性负载时,开关的额定电流应不小于其工作电流。HK系列闸刀开关,必要时可用于分合5.5kW以下的电感性负载如电动机,此时开关的额定电流应不小于负载额定电流的3倍。
  选购HK系列闸刀开关时还应注意,要选购有生产许可证厂家且有出厂合格证的产品。近年来,市场上出现许多质量低劣的HK系列闸刀开关,其特征是:外观粗糙、导电体单簿、重量较轻、无生产厂名。这种开关虽然价廉,但千万不能选购。
  2 要正确安装
  开关应安装在室内。如需在室外安装,须有可靠的防雨、防晒设施。开关应用螺栓或木螺丝安装在坚固的铁板或木板上,安装要牢固。不可用铁丝或铝丝绑扎的安装方法。因为那样做,要么不牢固,要么会损伤瓷底板。
  开关应垂直安装,合闸时手柄在上,即:进线座在上方,出线座在下方。倒装、斜装、横装都是不允许的,因为既不便操作,也易引发事故。
  接线应仔细。无论新旧开关,都应将导线及开关接线孔认真除尘除锈。导线和开关的接线孔接触要紧密,以减小接触电阻,防止接头因过热而烧毁。接线时,进线座和出线座不能接反,否则更换熔丝时易发生事故。
  3 要正确使用、维护
  3.1 操作时,操作人员应站在开关侧面,以防电弧伤人。
  3.2 分合闸操作要果断迅速,切忌慢动作,以免电弧持续时间过长,损坏开关绝缘。
  3.3 更换熔丝一定要在分闸后进行。
  3.4 不准拆开罩盖把临时用电的电源线挂在开关的带电体上。临时用电的电源线也应接在接线孔里,并盖好罩盖。
  3.5 不准带电移动开关。
  3.6 湿手赤脚时不准操作开关。
  3.7发现开关罩盖、瓷底、手柄有裂纹或破损时,应及时修理或更换。带电体外露的开关不准使用。
  4 推荐用法
  HK系列闸刀开关没有灭弧装置,熔断体间靠罩盖上的分格绝缘。罩盖是由酚醛树脂拌木屑浇制而成,耐弧性能差,经几次电弧烧烤,极易炭化或破碎,使罩盖报废。为避免这种现象,推荐将熔断体部分摒弃不用,即以载流能力不小于开关额定电流的铜线将熔断体短接,而在开关的下端另行安装一组RC1A型熔断器。这样做,可大大延长开关的使用寿命,在经济上是合算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