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自动扶梯盖板设计要求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4日

看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安良百货发生一起扶梯吃人事件。再谈自动扶梯盖板设计与功能。GB16899-1997《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规范》与新标准GB16899-2011中特意增加对检修盖板的要求。

检修盖板的功能与安全设计的概念:

一、 功能

1. 检修盖板用于自动扶梯在检修时打开,便于维修人员操作。

2. 在正常的情况下用于使用人员通道。

二、 安全设计

1. 自动扶梯盖板载荷设计

按照GB16899-2011 附录H 最大输送能力,如果运行速度为0.5m/s,梯级宽度为1000m,正常上下部盖板面积为2 m2 在保证畅通的区域内最大载荷360kg(6人)

盖板应能承受载荷500kg(安全系数为1.4)。

2. 盖板固定设计

盖板固定应牢固,防震,稳定并且在一般的情况下不能自由移动,变形,翘起。

3. 检修盖板移动设计

根据GB16899-2011《规范》,第5.2.4及6.n的要求,在打开桁架区域的检修盖板或移去 第5.12.1.22 自动扶梯应强制地机械断开的安全开关,自动扶梯停止运行。故检修盖板在任何时候检修盖板的打开或移动(盖板没有安装到位),自动扶梯应有安全保护措施,自动扶梯应停止运行。

4. 盖板防滑

盖板表面材料或铝合金,或不锈钢与使用人员鞋底材料不同,其摩擦系数也不尽相同,附录J.1(推荐性GB/T)对国际上或国内就评价和确定覆盖材料防滑性能的程序尚未形成标准。

5. 维修保养

自动扶梯在维修,保养期间必须停止使用。包括维保完毕某些零部件没有安装到位(含检修盖板)自动扶梯安全回路断开,自动扶梯无法运行。

6. 急停开关

在紧急情况下自动扶梯应能在外部切断电源,停止自动扶梯运行。附录I.1 在梯级到达梳齿板与踏板相交线前2.0m到3.0m处,在扶手带高度位置宜安装附加紧急停止开关,在出口的紧急停止开关宜能从自动扶梯外部操作。

从事故本身原因看,检修盖板是否安装到位,设计上缺陷检修盖板没有安装安全保护开关,当事故发生后自动扶梯继续在运行,而急停开关又在自动扶梯内部,无法切断电源,使事故发生后对采取应急措施。

说明新标准GB16899-2011《规范》提出检修盖板要求的重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