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暖与通风工程施工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1日

1.编制目的

用于指导工程管理人员对通风与空调安装工程进行全面质量控制,确保通风与空调安装工程施工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通风与空调安装工程施工过程各阶段的质量控制。

3.职责

3.1总工程师办公室负责本规程的制定、修改、分发及解释;

3.2项目部负责本规程的具体实施。

4.管理流程





 


 

 

 

 

 

 

 

 

 

 

 

 

 

 

 

 

 


5.管理过程

5.1事前控制

5.1.1图纸及图纸会审

5.1.1.1熟悉施工图纸、相关技术资料,理解设计意图。

5.1.1.2组织施工、监理和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技术交底,并形成会议纪要。

5.1.2协调安装单位与土建总包单位之间的配合工作,在安装工作开工前明确配合工作和费用,并签定书面协议。

5.1.3提供设备部件安放场地,临时工具房,临时施工用电、施工用水等配套工作,并要求安装单位对准备工作进行验收确认。

5.1.4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审批,将审查意见填写在《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表》上,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安装单位,对组织设计中不合理及错误之处,必须要求安装单位及时组织修改,并重新报审。

5.1.5确定大型设备吊装就位移动路线。

5.1.6了解施工单位人员的素质和施工经验,审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工程

质量管理体系工作规程

文件编号:

JD/QW7512-116

主题:采暖与通风工程施工管理规程

版本/修改

A/O

    码:

2       3

中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时,施工人员须进行必要的培训后才能上岗操作。不能满足要求时,立即通知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5.1.7审查监理人员上岗资质,检查监理人员到岗情况是否符合合同要求,不符

合要求时通知监理单位进行整改。

5.1.8会同监理人员核查进场材料是否符合设计、合同要求及相关技术标准,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应及时要求施工单位限期退场。

5.1.9要求安装单位上报所用规范清单,审查其有效性,并在《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表》上注明审查结果。

5.2事中控制

5.2.1预埋、预留及土建配合

5.2.1.1预埋件位置、数量、规格应正确,预埋牢固可靠。

5.2.1.2预留孔(洞)位置、尺寸大小应正确。

5.2.1.3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随时检查预埋件、预留孔(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2.1.4与通风和空调系统有关的土建工程完毕后应与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共同会检。

5.2.2风管制作、安装及验收

5.2.2.1风管制作过程中,检查风管的尺寸、咬口、焊口施工正确。

5.2.2.2检查风管、部件的接口是否正确,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吊、支架的位置、间距、安装是否符合规定,法兰的垫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或规定。

5.2.2.3根据工程进度,对通风与空调的暗配管道等安装部位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并检查《隐蔽工程检查记录》。

5.2.3设备安装及单机试运行

5.2.3.1检查设备合格证、随机文件;

5.2.3.2核对设备型号、规格、数量,检查设备外观;

5.2.3.3设备就位前对设备基础进行验收;

5.2.3.4检查设备安装位置、方向、水平度;

5.2.3.5检查设备与基础的连接,支、吊、托架的安装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5.2.3.6检查设备转动部分安装是否转动灵活,风机叶轮是否碰壳;

5.2.3.7检查设备与风管、水管的连接密封情况,应作漏风量测试的设备,检验其漏风量是否符合要求;

5.2.3.8单机试运行是否运转平稳,符合设备技术文件规定,风机、电机旋转正确。隐蔽的单机应在隐蔽前进行单机试运行;

5.2.3.9检查风管、水管、设备的防腐及保温措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5.3系统试运行及调试

5.3.1系统试运行应在通风及空调设备单机试运行以及风管漏风量测定合格后进行。

5.3.2测定系统试运行各项技术数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技术文件规定,并作好记录。

5.3.3施工完毕后,对各系统作外观检查和无生产负荷的联合试运行测定及调试。

质量管理体系工作规程

文件编号:

JD/QW7512-116

主题:采暖与通风工程施工管理规程

版本/修改

A/O

    码:

3       3

5.3.4工程投入试运行后,应作生产负荷条件下的综合效能试验的测定与调整。

5.4事后控制

5.4.1设备安装完工后,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成品保护工作。

5.4.2及时做好验收交付工作。

6.编制依据

6.1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2002)

7.相关/支持性文件

7.1工程管理过程控制程序

7.2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7.3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依据

7.4工程材料管理工作规程

8.质量记录

8.1工程管理日记(GT/QR·15—10)

8.2分部工程质量评定表(GT/QR·23—02)

8.3分部工程现场检查记录表(GT/QR·23—03)

8.4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