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包装、储存、运输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 目的

在产品的整个形成和最终完成交付的过程中,规范防护标识、搬运、储存、包装、保护和交付等活动,以防止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安全。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外购产品、半成品和成品。

3 职责

3.1生产部负责生产、包装过程中物资流转的搬运;负责产品的包装工作。

3.2仓储部负责库存物资的存储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仓库物资的搬运,负责产品的交付。

3.3质检 部负责入库物资的验收检查及存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物资的复查工作。

3.4各部门做好所属区域内物品的保护

3.5生产环境、生产设备和生产人员卫生的控制。

4 工作程序

4.1包装要求

4.1.1包装材料入库前由质检部验收。

4.1.2生产人员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包装。

4.2搬运要求

4.2.1使用与产品特性相适应的容器和搬运工具,防止产品损坏和变质。

4.2.2对搬运工具进行适当的维护和保养

4.2.3定期对搬运工具进行清洗或清扫。装载表面不能有油污、铁锈和积垢,以免造成对原料的污染,影响食品安全。

4.2.4防止超高搬运,以免物品坠落砸伤员工。

4.2.5搬运中,注意保护产品标识,防止丢掉或被擦掉。

4.2.6对搬运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以熟悉搬运要求。

4.3储存与保护

4.3.1储存环境

①仓库储存环境要符合前提方案的要求。

②仓储环境要求通风、干燥、明亮、清洁、通畅。

③仓库区严禁烟火,配置适量的消防器材。

④每周检查发现虫害鼠害及时报告。

⑤对仓库的环境加以控制,以防止库存物资的损坏、污染和变质。

4.3.2验收入库

①入库产品必须检验合格。仓库管理管人员应该认真的核实入库数量,检查产品的合格标识。

②物品经清点入库后,应当在仓库台帐、物资登记卡上登记

③对于待检和不合格物品必须采取隔离措施,以防误用。

4.3.3出库

①生产物资的发放,领料部门填写“出库单”交仓库,仓库对“出库单”核实后发料。

②向外发货仓库根据“销售清单”备货、发货。

③存储的物品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发货。

4.3.4物料进出时,仓库需填写好入库单,并做好相应记录

①入库时,在入库单上注明进入货物的供应商、入库时间,批号。

②生产物料发放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出库单”。

③向外发货时,应在“销售备货单”上说明货物的批号、去向。

4.3.5仓库外的其他部门也有责任对所属区域的物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包括隔离、分类存放、维护等,使产品不变质、损坏、丢失或错用。

4.4食品运输过程防止污染、损坏及变质的制度

①食品运输包装过程中(包括原料、半成品、成品,下同)从流通通道上采用人流、物流分开流动,不得混流。

②食品在运输前必须是经检验合格的产品方能装箱,否则作不合格或不安全产品处理。

③食品运输前所有食品机运输车辆、运输机械必须清洗卫生合格方才投入使用。

④运输过程中各批次原料、产品、半成品分开完成,分开包装、分开存放,分开标识。

⑤运输过程中人员卫生须满足人员健康要求,运输车辆须是密封的食品专用车辆。

⑥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损坏、废弃食品,均及时剔除,不得与合格食品一起流动。

⑦产品状态必须标识清楚并挂牌。

⑧运输过程中食品的盛装桶、袋、栏等工具首先必须消毒清洗合格,同时不得有缺损,同时满足该食品的盛装要求,不得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引起变质。

⑨运输过程要采取防止食品相互挤压损坏、相互混装发生变质、天晴下雨影响、温度湿度影响、照射辐射影响等的措施,同时保证运输期限,防止运输过期毁损变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