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转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0日

1.设备运转司机必须专职固定,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和现场跟班实习,经考试合格,持证后方可顶岗和独立操作。

2.司机要熟悉本班设备的构造、原理、性能及其电气系统、机械传动系统、润滑系统、制动系统、管路系统和安全装置,要做到三懂(即懂结构、懂作用原理、懂性能),四会(即会操作、会保养、会维修、会排除故障)。

3.按规定对本班设备的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正确检查,试验和维护,保证动作灵活,安全可靠。

4.司机要熟悉并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停送电制度》、《操作规程》、《参观制度》,以及各种有关的规章制度。

5.司机要对本岗位的工作极端负责,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做到三勤(即勤检查、勤清洁、勤加油),集中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四不(即不麻痹,不打瞌睡,不干私活,不擅离岗位),保证设备安全运转,保证机房和环境卫生,清洁,整齐。

6.当设备发生异常情况时,司机要正确判断,果断采取安全措施,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7.司机要参加设备检修工作,参加设备事故处理及其追查分析工作,要如实反映设备运行情况,异常象征以及事故发生的经过情况。

8.要妥善保管机房的工具、材料和配件,明确经济责任,注意节电、节水、节油,尽量回收复用。杜绝浪费。

9.加强治安保卫工作,认真清楚地填写当班的运行日志和各项工作记录。

10.二人操作制的设备,副司机必须坚守岗位,密切配合认真进行监护,共同保证设备安全运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