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支架用阀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为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和职工人身安全,防止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液压支架安全有效使用,特制订本办法。

液压支架用阀的种类:安全阀、液控单向阀、双向锁、单向锁、交替单向阀、截止阀、回液断路阀、操纵阀等。液压支架用阀实行以旧换新制度。

一、职 责

1、机电科设备组负责生产段提报计划的审核;负责对井下液压支架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负责对安全阀超保质期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材料科负责液压支架用阀的储备、供应。负责支架用阀易损配件计划的制定。保质期(井下使用超过一季度或放置超过半年)起止时间的记录,超保质期安全阀的更换及运输。

3、使用单位负责液压支架用阀的日常检查及井下故障阀的简单维修、维护;负责液压支架用安全阀维修使用档案的建立及存档。(维修部位及更换方法见附件1)。负责支架用阀易损配件计划的制定。保质期(井下使用超过一季度或放置超过半年)起止时间的记录。

二、退回更换

1、非易损件组件损坏严重,生产单位无法自修的。

2、配液板损坏的操纵阀。

3、井下使用超过一季度或放置超过半年的安全阀。

4、生产段将符合退回条件的支架用阀运到材料科,填写《退库明细表》,注明额定工作压力、流量、数量,安全阀应注明检测日期。

5、验收,退回的支架用阀不得缺件,对组件丢失或人为损坏的,以整阀价格进行赔偿。

6、兑换,材料科对符合退回条件的液压支架用阀按照以旧换新的原则,兑换相应规格数量的液压支架用阀。

三、阀的现场管理

1、日常检查

(一)建立液压支架用阀班检记录。

(二)检查安全阀是否有漏液、破损或失效现象,严禁对失效的安全阀进行拆卸或压力值调整。

(三)检查操纵阀是否有串液、阀体外渗液、零部件损坏或失效现象。

(四)检查液控单向阀有无不能闭锁液路、闭锁腔不能回液千斤顶不回缩现象。

(五)检查截止阀不严或不能开关,回液断路阀失灵液体倒流,过滤器堵塞或过滤网损坏不起作用的现象。

2、井下简单维修

(一)操纵阀、液控单向阀、截止阀等常见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见附件1);对外表损坏的液压支架用阀及时更换;对超过保质期的安全阀,必须分批次集中更换相同规格的安全阀,更换时做好更换记录。

(二)出现渗液或漏液现象时,根据故障部位更换相应的密封件或易损件。

(三)出现失效、串液或故障不明时,整阀拆卸后升井进行检查、维修。

(四)安全阀实行以旧换新制度。更换井下使用的超保质期安全阀时,按批次分批更换。

3、安全阀的存储

(一)矿对储备的安全阀必须分压力、流量、检测日期单独存放,严禁混放。

(二)安全阀存储温度不得低于0℃。

(三)安全阀必须有检验合格证(检验合格证中标明额定工作压力、流量及检测日期)。

四、考 核

1、每发现1个在用的安全阀超过保质期的,对使用单位罚款100元。

2、每发现液压支架用阀出现漏堵现象而没有记录或更换的,对使用单位罚款50元。

3、未进行班前检查或未填写班检记录的,每发现1次,对使用单位罚款20元。

4、因未储备液压支架用阀易损件而影响液压支架正常工作的,每发生一次,对使用单位罚款100元。

5、因提供的易损件明细不准确而影响液压支架用阀正常维修的,每发生一次,对责任单位罚款100元。

6、未及时提报需求计划而影响液压支架用阀正常维修的,每发生一次,对责任单位罚款100元。

7、在规定期限内未退回失效安全阀的,每少退租一个,按安全阀当期采购价格予以赔偿,并每个处以10元的罚款(对责任(或主管)单位罚款100元)。

8、私自对安全阀进行拆卸或压力值调整的,每发现一次,对使用单位罚款10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