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废料、次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07日

1 总则

1.1 本公司作为钨制品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的金属废料及次品。为便于回收、管理、合理利用,避免过多的经济损失,特制定本公司金属废料、次品管理制度。

1.2 公司各车间、部门及全体员工都必须严格遵守执行本制度。

1.3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日常管理,严防物料流失,减少公司资产损失。

1.4 公司员工应提高认识,监督本制度的执行,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减少废、次品的产生,做好废次品的综合回收利用。

2 管理机构

2.1 做好金属废料、次品管理工作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方面。管理工作由生产安全部全面负责,由物质管理部负责管理废料、次品的仓储,生产安全部安排回收、利用。

2.2 车间、班组是收集废料、次品的基本环节,应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废料、次品移交前的库存管理工作由车间或各相关班组负责。

3 金属废料、次品的范围

3.1 碳化钨车间:W粉、WC粉、蓝钨的地面料、台面料、筛上物、脏化料以及沉淀池废料等。

3.2异型车间:各种异型棒料次品、待处理品、地面料、台面料、磨削料、脏化料等。

3.3合金车间:废合金料、地面料、台面料、脏化料等。

3.4微型钻车间:废中间料及废钻、磨削料等。

4  管理制度

4.1有关车间、班组负责对金属废料、次品的日常收集工作,按不同品种做好标识,分类存放。

4.2严格禁止将废料、次品(如地面料等)重新混入产品中,造成物料脏化或产品品质降低。

4.3生产安全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各车间废料、次品进行盘点,并组织移交工作,交由物资管理部入库。

4.4废料、次品的交接手续按物资管理部相关规定办理。

4.5生产安全部负责对可回收利用的废料、次品根据不同情况做出安排回收。对于实在无法利用的废次品由生产安全部、物资管理部、技术研发部商讨,由物资管理部出售。财务部审核、收款。

4.6各生产车间要积极配合对废料、次品进行回收,回收费用由生产安全部、财务部进行核算,在经济责任制中核减车间总成本。

4.7车间、相关部门及个人均无权对废料、次品进行私自处理。

5 奖惩制度

5.1落实该管理制度,做到奖惩分明是有效推动该项工作开展的有力措施。

5.2对于回收、管理、利用废次品工作成绩优异的人员,公司将予以一定的奖励。

5.3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视经济效益情况给予相应奖励。

5.3.1对提出技术革新或合理化建议,确实减少废料、次品产出的员工。

5.3.2对回收、管理、利用废料次品提出改进意见,并取得显著效果者。

5.3.3对举报车间或个人私自处理废料、次品,并经查实的人员。

5.4对于一切违反本制度,视情节轻重予以惩处,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触犯刑法者,提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6 附则

6.1本制度修改权、解释权属公司生产安全部。

6.2本制度自公司颁布之日起生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