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抽放基础参数定期检查观测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一、泵站观测制度

1. 泵站司机每半小时观察一次WYS管道参数测定仪主机显示的瓦斯浓度、负压、流量、温度及电流、电压,水位,详细做好相关记录,每小时向通风调度汇报一次。

2. 泵站司机每半小时测定一次孔板负压、压差及瓦斯浓度,做好相关记录,每小时向通风调度汇报一次。

3. 泵站司机必须观察汽水汽水分离器、水池水位及减速箱油位,汽水汽水分离器水位必须保持在1/2以上,油位在1/2。

4. 认真观察抽放泵的运转情况,发现停电、停泵、声音异常等情况,立即汇报通风调度及队部并及时处理,认真做好记录。

5. 水池内有杂物必须及时清理;防蚀剂用完后,及时填加,每次10Kg。

6. 水池内有杂物必须及时清理;防蚀剂用完后,及时填加,每次10Kg。

7. 总回水箱的冷却器堵孔往外喷水时应及时用铅丝透孔。

8. 1#移变由N1N2采区变电所(坡底)供电(变电所电话48740),2#移变由N1N2皮带机头变电所供电,两个变电所要保证同时送电。

9. 泵站移变临时停电后,要迅速倒换移变,以不影响抽放时间

10.    泵站司机要坚守岗位,严禁脱岗、睡岗、假检、漏检。

11.    泵站两个正压放水器每班至少放四遍水,并保证水箱不满水。

二、N1-4观测制度

1. N1回风巷孔板每班测两遍,N1-4皮顺、轨顺孔板每班测二遍,其它钻孔按规定检测,测完后应及时向队部汇报。

2. 当班原始数据交回队里(填清班次),并在记录本上详细填写相关数据,包括拆除钻孔编号、皮轨遗留钻孔编号及钻孔参数(三班必须填写,即使单人放水,也要掌握钻孔连接情况并填写记录)。

3. 抽放瓦斯观测工检测孔板参数前,必须先将手动放水器的放水阀打开,放完水后再测;放水时必须将钻孔控制阀关掉,防止影响瓦斯抽放浓度。

4. 抽放瓦斯观测工发现钻孔、接头、管路等漏气现象,必须及时处理(关掉控制阀),并立即汇报,并在抽放瓦斯系统检查记录本上填写记录。

5. N1-4皮、轨顺放水器每班放至少全面放一遍水(挨着放水),少数放水箱必须多放水。

6. 停泵检修时,泵站司机、观测工必须趁检修时间,将泵站正压放水器、N1-4皮顺轨顺抽放干管及负压放水器内的积水全部放完。

7. 放水后,必须将放水阀关闭。

N1-4皮顺钻孔煤帮、裂隙等严重漏气的钻孔,应及时关掉控制阀门,并做好标记(绑丝三圈捆住高压胶管),不得打开。

八十六、瓦斯抽放监测监控管理制度

抽放实时监测包括抽放管道实时监测和抽放泵站实时监测。

抽放管道实时监测应具备以下功能:

⑴ 以分钟、小时、班、天为单位,统计瓦斯抽放混合量和纯量;

⑵ 分析瓦斯动态抽放量变化趋势,评价监测点抽放措施的有效性。

⑶ 当监测点瓦斯浓度突然下降时,及时发出管道漏风警报。

抽放泵站实时监测应具备以下功能:

⑴ 以分钟、小时、班、天为单位,统计各支线进气管道和总抽放管道瓦斯抽放混合量和纯量;

⑵ 对泵站设备工作状态监测进行管理;

⑶ 对抽放泵站机房的安全管理;

为保证移动式瓦斯抽放系统的安全运行和矿井的安全生产,移动式瓦斯抽放系统设计时必须具备完善的安全监测系统,对泵站运行的环境瓦斯浓度、供水、抽放瓦斯浓度、抽放量、排放口瓦斯浓度等参数进行监测。

对 2BE1系列移动式瓦斯抽放泵随主机安装有孔板流量计、运行环境瓦斯浓度监测传感器(含声光报警器)、抽放管路瓦斯浓度监测传感器、供水传感器、瓦斯断电仪等监测装置;系统安装时,还需另配排放口瓦斯浓度监测传感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