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抽放工程报告验收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一、钻场验收制度

1.     钻场完成后,经通风科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2.     钻场面积必须大于钻机座,周围要有足够的安全间隙。

3.     在运输巷道安设钻机时,要保证不影响运输。

4.     钻场支护应良好,帮、顶存在隐患,要及时整修、加固钻场。

5.     安钻地点应无浮煤,底板平整。

6.     钻场应清理干净脏杂物,疏通好水沟,挖好沉淀水池。

7.     无风地点必须安设局部通风机或采用导风筒通风,且保证足够的风量。

二、钻孔验收制度

1.     钻机安装应牢固可靠,安全防护罩及防尘盖必须齐全。

2.     各转动部分运转应正常,开关启动应灵活可靠,变速箱及油箱内的油位应合适。

3.     钻孔时要严格按照测量人员标定的孔位及施工措施中规定的方位、角度、孔深等进行施工,不经测量人员同意不得擅自改动。

4.     钻机运转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轴承部位、液压油、电机、变速箱、轴套、横立轴齿轮等有无超温现象、有无异常声音,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机,查找原因,及时处理。

5.     钻孔完成前必须清除孔内煤、岩粉,以便于封孔。

6.     钻孔完成后,要及时悬挂钻孔说明牌,说明牌标明孔号、位置、角度、孔深、完成时间、责任人。

三、封孔验收制度

1.     钻孔完成后,当班必须及时封孔,防止时间过长塌孔。

2.     岩石孔封孔长度不小于3米,煤孔封孔长度不小于6米。

3.     采用聚氨酯缠布法封孔,药液按比例均匀涂抹,封孔过程必须保持在4分钟以内。

4.     封孔管出口端露出煤墙不超过150mm,孔内500mm空间用水泥捣实封实。

5.     孔口用水泥砂浆封口,并固定牢固可靠,手摇不发生晃动。

6.     孔口要严密不漏气,发现漏气现象必须返工重新处理。

四、管路验收制度

1.     抽放瓦斯主管、支管采用  形夹结合10mm双股铅丝吊挂,吊挂要平直,在钢管等连接自重自重较大的地方增设支架。

2.     管路上要悬挂警示牌,防止发生危险,伤及人员,损坏管路。

3.     管路严禁与电缆等带电物体接触,与电缆、单轨吊等发生交叉的地方,必须使用废皮带加以保护。

4.     抽放管路接口必须严密(法兰盘中间加生胶垫),不得出现漏气现象,否则使用玻璃胶或加固法兰进行处理。

5.     凡新安装的抽放瓦斯管路必须进行气密性实验(试验时管路内部瓦斯浓度不得超过3%,正压不得低于0.2MPa,漏气率不得超过每千米3 m3/min),只有抽放管路气密性符合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五、泵站验收制度

1.     瓦斯抽放泵站必须有《“一通三防”管理细则》规定的各种记录台帐(抽放泵运行记录、司机交接班记录、设备检修记录、要害部门登记记录)和牌板(瓦斯抽放泵操作规程、泵站司机岗位责任制、泵站消防管理制度、机电设备维护制度、泵站设备布置图、泵站供电系统图、抽放系统图)。

2.     抽放泵安装在泵站水泥基础上,进、出口分别安装控制闸阀,抽放管路进气口安装WYS型抽放管道气体监测仪和FKL系列孔板流量计,管路出气口安装防回火装置和手动正压放水器。

3.     泵站安设瓦斯传感器,对电气设备电源进行瓦斯电闭锁,瓦斯电闭锁和断水保护装置灵敏可靠,且有记录可查。

4.     泵站司机做好设备清洁、环境卫生(洗鞋水箱保持清水,设备无灰尘)、材料看护(电缆、接地线等)工作。

5.     在N总回瓦斯抽放管出口上风侧5米、下风侧30米处设置栅栏、悬挂警示牌,两栅栏间禁止任何作业,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6.     在瓦斯抽放泵负压端总管设置管道高浓瓦斯传感器、管道流量、管道温度、管道负压传感器,要求显示值准确,灵敏度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