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维修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1原则:根据车辆的检测和技术鉴定的情况而定。要符合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原则。

2定义

(1)车辆大修,修理或更换车辆任何零部件的方法,恢复车辆完好的技术状况,完全或接近完全恢复车辆寿命的恢复性修理。

(2)总成大修,车辆总成经过一定的使用里程后,用修理或更换总成任何零件、部件(包括基础件)的方法,恢复其完好技术状况和寿命的修理作业。

(3)车辆小修,用更换或修理个别零件的方法,保证车辆恢复工作能力的运行性修理。

(4)零件修理,是对因磨损、变形、损伤等而不能继续使用的零件进行修理。

3汽车大修标志

客车以车厢为主,结合发动机总成;货车以发动机总成为主,结合车架总成或其他两个总成符合大修条件时即可大修。

4汽车总成大修标志

(1)发动机总成,发动机不能工作或缸体磨损,圆柱度达到0.175-0.25cm, 压力不到75%,耗油量大,动力不足。

(2)车架总成,车架断裂,锈蚀、弯曲,大部分铆钉松动,钉孔磨损,进行校正、修理或重铆方能修复者。

(3)变速器(分动器)总成,壳体破裂,轴承承孔磨损逾限或变速齿轮及轴恶性磨损,需要彻底修理者。

(4)前桥总成,工字梁裂纹、变形,主销承孔磨损逾限,需校正或彻底修理者。

(5)后桥(驱动桥、中桥)总成,桥壳破裂、变形,半轴套管承孔磨损,减速器恶性磨损,修理后达到技术标准。

(6)客、货车厢、车身总成,车厢骨架断裂、锈蚀、变形、蒙皮大面积破损及横梁腐朽,不能使用,修理后达到技术要求。

(7)全套线(电路)总成,燃烧部分较大,不能用,严重影响线路使用,修理后达到技术要求。

(8)特种车辆(设备)发电机总成,工作超过规定时间,直接影响发电使用工作,修理后达到技术要求。

5车辆和总成送修规定

(1)车辆送修时,应具备行使功能,装备齐全。

(2)总成送修时,应在装合状态,附件、零件不得拆换和短缺。

(3)车辆和总成送修时,维修部应在了解该车的情况下,进行诊断维修。

6送修车辆和总成的出厂规定:

(1)送修车辆和总成修里后,由车辆技术人员根据有关技术标准检验,合格后签署合格意见。填写好维修后的车辆技术情况。

(2)接车人员在接车时,就车辆或总成的技术状况和装备情况等进行验收,如发现确有不符合要求的,维修部要及时处理。

(3)公司车辆维修可根据实际的维修项参考执行以上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