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适合中型企业的车辆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1. 目的

为搞好公司车辆及司机的管理,合理使用车辆,提高用车效率,保证安全行车,顺利完成各项出车任务,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对公司所有司机和车辆的管理和控制。

3.司机的聘用与管理

3.1公司根据用车需求配备车辆、招聘司机,司机必须经过驾校正规培训合格,有相应的大车或小车驾驶证,持证上岗,驾驶熟练,经验丰富。

3.2公司招聘的司机由综合部实施管理,派往办事处的司机由办事处主任管理,包括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组织学习,司机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考勤业绩考核等。

3.3司机行为规范

3.3.1 遵章守纪,安全行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

3.3.2服从领导指挥,听从命令,积极配合;

3.3.3出车准时,收车及时,服务周到;

3.3.4爱护车辆、经常保持车辆内外整洁、干净;

3.3.5车辆停放整齐,地点安全。

3.4考勤管理:司机应每天按时上下班,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或请假按公司的《考勤管理规定》执行。

3.5考核管理:

3.5.1综合部经理根据司机的出勤、工作的表现情况实施绩效考核,采取用车人员或单位评价、综合评价等相结合的方法,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并填写《司机综合考评表》报总经理审批后核算工资。

3.5.2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奖罚,由总经理根据出车行驶里程、安全、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确定奖罚金额,一般奖励金额在50-200元之间,处罚在50-150元之间;

3.6.1司机每月考评,全年无车辆事故、无违章现象者,年终可享受优秀员工奖。

3.6.2司机完成重大任务,表现突出者,按《公司管理规定》中相关条款进行奖励。

3.6.3私自出车,在20公里内每次罚款50元,21公里以上的罚款100元,造成交通事故的责任自负;

3.6.4司机因酒后驾车或不遵守《交通法》造成车辆罚款、交通事故者,一切责任和费用均由其本人承担。

3.6.5私自将车交给他人驾驶者,未发生交通事故,每次扣除50元;发生交通事故者,一切责任均由本人承担,并扣除当月工资,严重者予以开除。

3.6.6违反《交通法》造成违章罚款的由违章者自行承担,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欺骗领导者,发现一次,罚款50-200元。

3.6.7出车延时,未按通知的时间到达指定地点者,视影响工作程度一次罚款10-50元。

4. 车辆管理

4.1公司车辆用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差、业务洽谈、员工外出办公、客户来公司接送站、公司人员患急、重病就医等。

4.2办事处车辆用于办事处为客户安装、调试设备、拉送货物或进行售后服务时使用。

4.3综合部经理根据任务情况和车辆技术性能,本着提高车辆使用效率的原则安排车辆;司机是所驾驶车辆的直接管理人员,要做到勤检查、勤擦拭、勤保养,使自己的车辆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4.3出车管理

4.3.1出长途或个人用车时,由综合部经理填写《出车记录》,经公司总经理批准后,派司机出车。

4.3.2办事处出车时,由办事处内勤员填写《出车记录》,经办事处主任批准后,派司机出车,办事处应掌握并控制车辆的出车事由,不得随便派车。

4.3.3遇有急事或有特殊情况需要用车时,使用者与总经理或办事处主任电话联系说明事由,经批准后,由综合部经理或办事处内勤及时电话通知司机出车。

4.3.4发生4.3.3条款事项时,司机出车回来后应及时与综合部经理或内勤员补办出车手续,填写《出车记录》使用者签字。

4.3.5施工现场的车辆,由工程部部长进行管理,人为因素造成车辆事故,追究部长的责任。

4.3.6司机出车时向综合办或内勤员领取车钥匙,出车回来后把钥匙交回综合办或内勤员。

4.3.7车辆应集中停放,司机下班后,没有出车任务时必须将车辆停放到指定地点,未经批准,不得将车开回家或随意停放,否则造成车辆损失或丢失,一切经济损失和责任由司机本人负责。

5车辆维修保养

5.1 司机负责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初始保养、停驶保养、换季保养,每次出车回来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小问题及时维修保养排除故障,防止事故的发生。

5.2 车辆需要修理或更换配件时,司机填写《车辆维修维护申请》,综合办或内勤员组织人员审核鉴定,报总经理或办事处主任审批后,送往指定的修理厂修理或由公司采购员采购配件进行更换,否则公司不予报销。

5.3 车辆出长途发生故障,在市区以外需要临时维修或换零部件时,由带车人员和司机协商处理,应本着节约的原则,超出市场价时由司机电话汇报总经理同意后实施购买维修,开具正规发票及《维修明细结算》单方可报销,并将所更换的旧零件带回公司,填写《车辆维修纪录》,建立车辆维修档案,经综合部或内勤员组织人员审定,司机与财务人员办理维修费用报销;属办事处的车辆,由办事处主任在月底向公司申报报表后,经总经理审批办理报销。

5.4车辆维修应做到自己能修的不到修理厂维修,本地能修的不到外地维修。

5.5采购员负责根据审批的《车辆维修维护申请》采购所需的机油、防冻液、易损件、零配件等,购买时遵循的原则是少花钱多办事,尽量货比三家购买质量好价格低的适用产品,采购品与保管员办理入库手续后,由司机领用配换,车辆换件实行以旧换新的制度,否则公司不予报销。

6. 车辆的费用管理

6.1油料的管理

6.1.1车辆行驶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需加油时。

6.1.2综合办或内勤员根据公司或办事处车辆行驶里程及车辆耗油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参照有关标准,确定每百公里车辆耗油定额标准进行考核。

6.1.3对车辆每月或每季度使用的油量与行车里程数进行核算一次,与标准用油量比对,低于标准用油量,对司机进行奖励;超出标准用油量,对司机进行处罚,做到奖罚分明,鼓励节约。

6.1.4在定额基础上节约的费用 60%奖励给司机,超出定额费用的40%由司机本人承担。

6.1.5超出公司规定用车范围的私人用车,使用者提出,综合办填写《派车通知单》,报总经理批准后出车,按车辆实际行驶里程计算每公里向使用者收取1元的成本费用,在当月工资中扣除。

6.2修理费

6.2.1 在公司规定范围内用车,车辆正常磨损出现故障所发生的修理费、配件费由公司报销。

6.2.2不在公司规定范围内用车或人为造成车辆故障、事故所发生的修理费、配件费及其它费用有责任人承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